导语:千万里,他们从天南地北回来为你送行。你走了,你没有离开。教书、家访、化缘,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你是不灭的蜡烛,是不倒的脊梁。那一夜,孩子们熄灭了校园所有的灯,而你在天上熠熠闪亮。
2月14日晚,“201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盛典”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已故的都安瑶族自治县高中原校长莫振高,与屠呦呦、郎平等10人一道当选。“校长爸爸”在感动都安、感动广西之后,感动了整个中国。
莫振高生前用他微薄的工资,以及向社会各界募捐的3000多万元善款,资助近两万名贫困生圆了上学梦,被学生们亲切称为“校长爸爸”。2015年3月9日,59岁的莫振高因病去世。
莫振高逝世后,自治区党委追授他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向他学习。将他的事迹作为全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大典型,举办主题情景报告会,并在全区部分设区市、高校,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巡回报告。莫振高还先后获得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三届广西道德模范、2015广西公民楷模新闻人物特别奖等荣誉。
当晚,在都安、在河池市各县(市、区),众多干部群众自发收看颁奖盛典,再次被莫振高感动。
都安高中的许多师生,回到学校收看颁奖庆典。当莫振高的纪录片播出时,那熟悉的身影出现在荧屏上、熟悉的声音又响起,不少师生潸然泪下。高三390(甲)班学生吴帅霖对莫振高的最深印象,就是每天早晨总站在教学楼前,让学生们快点进教室。吴帅霖说:“就像一个父亲催促孩子上学一样。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争取今年高考拿到好成绩。”
【颁奖词】千万里,他们从天南地北回来为你送行。你走了,你没有离开。教书、家访、化缘,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你是不灭的蜡烛,是不倒的脊梁。那一夜,孩子们熄灭了校园所有的灯,而你在天上熠熠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