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里去了……”每当唱起这首歌时,我的眼前就会浮现出那个英勇机智的少年抗日英雄形象。
王二小是一位中国少年抗日英雄。抗日战争时期的他常常一边在山坡上放牛,一边给八路军放哨。在日本鬼子的一次扫荡中,为了保卫转移躲藏的乡亲们,他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虽然全歼了敌人,但是我们机智勇敢的小英雄王二小却被日本侵略者给残酷地杀害了。用他年仅13岁的生命谱写了一首英雄的赞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当我受捧《建党大业》,再次读起《王二小的故事》时,心里久久难以平静:王二小是英雄,而为了民族的独立,为了解放全中国,建设新中国,又有多少人为之付出了鲜血乃至生命的代价。正是因为那些有名的、无名的英雄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安居乐业。缅怀先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不勤奋学习,为新中国的建设而努力呢?
《歌唱二小放牛郎》这首歌曲从抗日战争时期一直传唱至今,感染了无数的青少年。我想:它也必定会永远流传下去,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