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满意足是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我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来演讲是因为当前关于政治和政治理论的讨论往往缺少对心理学的关注。在朝鲜战争开始之际,要说清南朝鲜有多少人、北朝鲜有多少人没有任何困难。但是,如果你想知道朝鲜人到底是什么样子;他们各自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他们的不满,他们的希望,他们的恐惧;你就是把这些书翻遍,也是徒劳。这些问题往往被那些大人物忽视了,从而错失民心。如果要让政治变得科学化,我们就必须深入到人类行为的根本出发点。
所有人的行为都被欲望驱动着。然而有些热心的道德家却以为靠责任和道德原则,就可以对抗欲望。我之所以说这是异想天开,不是因为从来没有人表现得很有责任,而是因为如果不是一个人渴望表现得有责任心,则责任一词对他毫无意义。
在政治上影响力巨大的欲望可以划分成两个层次。第一层次来自于对生活的基本需求,包括食物、住所、衣服。当这些东西变得稀缺时,为了生存下来,人们会不遗余力地获取它们。研究早期人类历史的学者表明,在四次不同时期的干旱年代,阿拉伯半岛上的人口大量外流,给周围地区的政治、文化、宗教带来深远影响。这四次中的最后一次迁徙事件,造就了伊斯兰教的兴起。
但是人们区别于其他动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节在于其他欲望。蟒蛇吃饱了之后就去睡觉,直到需要下一次进食才再醒来。而人类,绝大部分并不如此。这些欲望让他们保持积极,尤其包括:占有,虚荣以及对权力的热爱。
占有欲—我想它的动机是出于恐惧心理和对必需品渴望心理的交杂。阿拉伯的酋长在他们柔软光滑的拜占庭会议室,还是不能忘记沙漠,依然储存着实际上不可能花完的财富。心满意足是一个不可能实现梦想
虚荣心是威力巨大的动机,任何有过很多和孩子相处经历的人都知道,他们有多么坚持不懈的傻傻的表演,以及说着“看我的”。“看我的”是人类心中最基本的需求之一。虚荣的一个麻烦就在于它是越来越膨胀的。被允许在报纸上翻看关于他自己的审判过程的杀人犯,如果发现某个报纸报道得不够详细就会很气愤,如果他发现关于他自己其他报纸报道得很多,他对那些极少报道他的报纸就会更生气。政治家和文学家也是如此,剪报处发现他们越是有名望,就会越难满足。
还有一种动机也与上述动机一样影响巨大,而且远超它们,是对权力的迷恋。这有点类似于虚荣,但是它们绝对不是同一种东西。虚荣需要的是赞美,没有权力也很容易得到赞美。在英国,国王比首相能享受到更多赞美,但是首相拥有更多的权力。很多人更热爱赞美而不是权力,但是那些人在很多事情上的影响力不如那些迷恋权力者。1814年,布鲁克(普鲁士元帅,击败了拿破仑)在参观了拿破仑的宫殿后大叹:他拥有这一切还要去攻打莫斯科,真是个十足的傻瓜。对于拿破仑来说,他当然不是没有虚荣心,只是当他必须做出抉择时,他更向往权力。
这也有一些可取的方面。我认为对知识的追求也是出于对权力的迷恋,所有科学技术的改进也是源于此。在政治方面也是如此,一位改革者也能拥有强烈如暴君的对权力的迷恋。如果你的能力是理论方面或者是技术方面的,你将会在知识或技术方面做出贡献。通常,你的行为有益于社会。如果你是一个政客,你可能希望看到现有局面按照你的个人喜好而改变。
最纯粹的出于对权力的迷恋的一类人要属于那些幕后操纵者—那些人躲在王位宝座的背后,从来不公开露面。他们仅凭着一个念头就足以慰藉平生:那些木偶对到底是谁在指挥着他们都还不知道呢!荷尔斯泰因男爵,从1890年到1906年一直控制着德意志帝国的外交政策。他居住在贫民窟中,从来没出现在社会上,除了有一次皇帝强求要与他见面,他无法拒绝外,从来不与皇帝见面,他拒绝所有的宫廷活动的邀请,他说他没有宫廷礼服。他掌握了可以要挟宫中大臣和皇帝亲友的各种秘密。他利用这些作为要挟,不是为了去获得财富、名声或者任何其他显而易见的好处,而仅仅是强迫大家采纳他的外交政策。在东方,在宦官群体中,这种人物也并不罕见。
冷门爱好可以有歌手张洁在舞台上穿过他制作的纸盔甲,吴昕和阿SA在节目上穿过他制作的纸裙装,他的折纸作品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折纸展,他在大学时成立了折纸工作室,靠折纸养活了自己。他,便是26岁的大男孩陈晓。这个男孩,选择的折纸爱好曾不被家人认可,如今,这一爱好却成了他的事业。
陈晓是广东汕头的一个性格内向的男孩。2007年的一天,就读高中的他,偶然在网上看到一段折纸视频,视频上,折纸人灵巧的双手上下摆弄,竟然用一张普通的纸折出了栩栩如生的立体造型。这化平凡为艺术的过程,让他对这门技艺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通过上网查询有关折纸的相关知识,陈晓了解到,折纸虽然起源于中国,但是折纸艺术却是在日本发扬光大的。他萌发了这样一个想法,他要自学这门技艺,并国内推行这门美好的技艺。他把自己关在屋里,在网上搜各种折纸技艺来学习,常常一折就是好几个小时。父母见他痴迷于折纸,十分担忧,指出这种爱好是“冷门爱好”,喜欢的人少,对今后的发展也没多大帮助。可他总是对父母笑笑,认真地说:“不要看轻冷门爱好,只要将爱好做到极致,都很有可能将它做成事业。”父母对他的理论又好气又好笑,虽不再强烈反对,但在内心仍不看好他的这一所谓“事业”。
2009年,陈晓进入了医学院大学就读,在课余,他仍不停地研究折纸。这时,他开始不满足于模仿别人的折纸,他希望能做原创。但从模仿到创新,上这一台阶,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后,他终于能制作出自己构思的作品。记得他折了一只黑色的纸蜘蛛,自己也觉得其栩栩如生,十分满意。喜欢搞怪的他调皮地用双面胶将“蜘蛛”贴在了墙上,静等有点近视的室友回来。当室友回到寝室,看见了那“蜘蛛”,吓了一跳,拾起床边的拖鞋就要去拍。他一个箭步冲上去,忍住笑,拦住了室友,“救”下了这只蜘蛛。当室友知道是纸蜘蛛时,连连惊叹,说:“你的作品真是叹为观止,吓死人不偿命啊。”
后来,其他同学闻风而来,充分“利用”起他的纸艺了。有谈恋爱的男生,请他折玫瑰花,送给女友作礼物;有喜欢变形金钢的同学,请他折个变形金刚纸模放在案头留念;有亲人要过生日,请他折星痤造型作为礼物……他有求必应,也很高兴自己能用折纸技艺给同学们带来快乐,赢得友情。
同学们鼓励他办一个折纸工作室,将折纸与商业结合起来。在大家的鼓励下,大一下学期,他联系了几个广东的折纸爱好者创办了“叹为观纸”工作室,工作室初期以展览和现场的简单互动为主。后来内容开始渐渐丰富,推出了结合折纸造型和技巧的作品。目前,工作室在同玩具公司合作,做迪斯尼玩具的造型设计。
工作室的全体成员也在2013年应邀参加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节目,在节目中,展出了他们创作的各种动物、人物作品,引得在场观众啧啧称赞;吴昕和阿SA穿上了“叹为观纸”工作室制作的纸裙装,合身美丽的裙装上身,宛若仙子,惊艳全场,将节目推向的高潮。2013年7月份陈晓创作的两件折纸作品“嫦娥”和“洛神”,代表中国在日本参加国际折纸展,并被收藏在美浓御茶水和纸会馆。这不仅是他个人的成绩,也代表着中国折纸开始走向世界。
26岁的陈晓谈到折纸时,眼里总会闪过光芒,他说要将工作室继续做下去,他要成立折纸公司,将爱好进行到底。提及“冷门爱好”这词,他笑着说:“冷门爱好可以有,只要你用热情和执着去浇灌它,它同样可以成就事业。”
是的,当你的爱好独辟蹊径,成了“冷门爱好”时,不要因为它不被众人认可就轻易放弃,要学会像陈晓一样,用热情和坚持,将不被看好的“冷门爱好”变成了自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