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一想起这一首千古名诗,就想到了今天这个日子,“清明节”。我就和父母一同回老家去扫墓
在回老家的路上,我的心情特别愉快。似乎连老天爷也开恩了,天气十分晴朗,阳光明媚,跟前几天的狂风暴雨的臭天气也有很大的反差。但一路上行人,车辆车水马龙,就好像“路上行人欲断魂”一样。我坐在车上期盼着,迫不及待地想立刻去到殡仪场。
过了一个小时后,终于来到了殡仪场了,随后,我们帮忙拿出了香、蜡烛等祭拜物品,爸爸就去把奶奶的骨灰拿了过来。看到那个装着亲人骨灰的盒子,我不禁流下了眼泪。然后,我们把奶奶的骨灰轻轻地放在石桌上,就开始扫墓了。
我和父母先拿出三根香,点着火后,站在奶奶的骨灰前面拜了三拜,之后就叨叨地念道:“奶奶,您在天之灵要过得好,保佑您的孙子钟瀚毅身体健康,学业进步,保佑您的儿子工作顺利。今天清明节,我……”说完后,大家就把香一一插在了泥土上。一根根香飘着淡淡的烟,慢慢地升上了天空……
开始烧纸了,爸爸妈妈拿出很多金纸、银纸,把它们烧了起来,火渐渐变大。爸爸妈妈又拿出很多“衣服、裤子、手表、烟、手链、手机”等东西来,而且全是纸质的。他们把这些东西也一一烧了起来,我很疑惑:“为什么要烧这些衣服、裤子啊?”妈妈说:“这是要给奶奶用的。”烧完的烟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浓,渐渐浮上天。火也越来越大,连我都感觉有些不大舒服了。我又不解地问:“妈妈,你说那些东西都烧成灰了,怎么给奶奶用啊?这骗人吧!”“你可以这样理解,烧完的烟浮上了天堂,又变回了原物,就可以奶奶用啦。”听完后,我又在那默默地想了一会儿,香也快烧完了。但烟也熏得我十分难受,连眼睛都睁不开。
突然,一个灵感涌进我心头:“现在扫一个墓都那么麻烦,既不环保,又有那么多烟,伤害人体。要是能进行海葬、树葬、土葬等方法不是就更好了吗?我把我的意见告诉了爸爸,爸爸也跟我讨论着,还给我讲了许多关于清明节的历史,还有清明节的文化传统等。
这一次清明节,我不仅亲身经历了整个扫墓过程,而且还了解到了许多关于清明节的知识,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