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我遗忘的人作文
文:晓枫婉月
夜,万籁俱寂。
耳听得那一首《懂你》,我阵阵生疼的心又一次把您深深地想起……
多少次了,一想起您的音容笑貌,我难以平复的心不由自主的跟随你逝去的灵魂。
我凭什么要将您遗忘?凭什么将要书写您的笔轻易地搁弃?深深的怀念里,我的眼际仿佛再一次地浮现您怀惴着母爱,从那崎岖不平的路上迎面赶来,让急切盼望的我如沐临春风细雨般地扑向您的怀抱。
犹记得,那一个大雪纷飞的夜里,您驮着满身的负累与愧歉,千里迢迢地从杭州奔赴远在义乌的乡下,去看望我们姐弟俩,您未及洗去一身的疲惫与辛苦,为只为我,在那些寄隅的日子里,难得一靠您热爱我的胸口,静静安享您的温暖。我凭什么可以忘记,在您的五个子女中,您是最疼爱我的,为只为弥补我过早的失去父爱的遗憾,为只为在那贫困交加的日子里免去风雨的侵袭,尽管您知道,我称之谓“嬷”的母亲有着与您一样的善良与勤劳,尽管您清楚,我唤作“哥哥”的三个兄长亲如手足的付与我滿腔的枕爱,您义无反顾的以您身为母亲的一切,以您所有的慈爱付与,抚慰我幼小的身心,您以您嬴弱的身躯,仅凭您一个女人的坚强撑起全家的屋脊。
犹记得,那一个雨后初霁的下午,您为了给我添置过年的新衣,怀惴着仅有的五元,兜转了几乎所有的商店,却落得个满腹的伤怀回家。若、那一个可恶的“小吕”知道,那可是您在怎样的处境中积攒下来,他于心可忍?更让您难受的是,在您要去找回那五元钱的路上,您意外地检着别人遗落的一个纸包——一个滿装一整叠新币的纸包。您矛盾啊,您好纠结,母亲!您目睹着那一个掉了那“纸包”的男人失魂落魄的模样,您万箭穿心一样的疼痛怎样才可以言诉?您说,即便日子如何的艰难,您的心里从来没有觉得喘不过气来。我有生以来也从来没有看见您如此的伤心落泪,您无法表诉您当时内心的痛苦,可我深深地领会了您,母亲,您真的好善良,好善良!
我怎不记得,那一整个夜晚您说什么也没能合上一眼,因为,您由此想起您还身负着为挽救父亲的生命而欠下的一大笔外债……
也许,是您不屈的刚毅之心触碰了你内心深处积聚已久的眼泪;也许,是生活的艰难让您设身处地的体察着他人的不易;也许,是您,就是您那一念之差,使我深深地敬仰,原来您自始至终挺着的脊背,从未被困顿生活所压垮的所包涵着的巨大勇气。
我凭什么可以忘记,当我们姐弟俩结束了七年之多的寄居生活,膝绕着您身边的那些日日夜夜。您告诫我说:“一定要好好的读书,一定要好好的听老师的话”,母亲啊,就您这样简单笨拙的一句,让我后来慢慢的、一点点的体会着其中所包含的沉沉的分量。您是那么的艰辛,眼望您没日没夜的忙里忙外,一边节衣缩食,一边埋头拚命,我却无力的、眼睁睁地看着您婀娜娇好而美丽的姿容速速地衰老。当您心如刀绞一般地对我说“妈,快撑不住了,你……书别再念下去了,好吗?”您可知道,您说这话的一刻,我含泪的眼怎体察不了您内心里翻滚着多少个的无可奈何,多少个的不情愿?
我知道,您是从来不愿意亏欠别人的,纵然我的老师一次又一次的帮助,一次又一次的挽留。您宽慰我说,如果放不下学业,有工作了、有收入了还是可以继续求学。母亲,尽管您不善言表,我怎能不明白,其实,在你的言语里,寄于我们的是怎样的未来与厚望!
您总以您无言的举止,影响我们宽人恕己,您总是以您和蔼的态度,教诲我们与人为善。每当我惹你生气,惹你不开心,你的手总是高高的举起,却软绵绵的放下;每当我不顾及你的冷清,沉浸在我的书堆里,您总是以茶水一般的温情滋润我渴望的心,以您春风化雨一般的气息伴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烟雾缭绕”的时光。
我还凭什么能将您一一遗忘呢?纵然我把历历往事悉数记取,又怎么能诉尽您付于我们兄弟姐妹深重如山的恩情,回报您无边的厚爱?
冬去春来,您终于如释重负,您云开雾散一般的心一扫了以往的郁郁寡欢。您本可以,完全可以安享天伦之乐,颐养天年,然而,您怎么可以忍心,还是您的大意?在我们兄弟姐妹的心里落下如此的遗憾?
犹记得,您退休后的那些时光,那一次您晨练回来,您神采奕奕,声声有词地哼唱着您一直喜爱的越剧小调,心生窃喜的我,看着您好久好久没有那样的开心过,喜乐过了的样子。您可知道,您那明媚生动的眼里闪动着的是怎样的向往之心?可我怎么不深入地去觉察您内心里泛动着的阵阵波澜——您在浙江农业大学华家池邂遇的那一场令你怦然心动之后的波澜?
您欲言又止,言辞枯燥乏味,我却听得入神入景,浮想联翩,我怎不能为您兴喜,您可知道,在当时,在您平静如常的叙说里流动着的是怎样的红霞?您羞涩如少女般的神韵中又叹息着怎样的孤独寂寞的过往?
您回忆着,我静静地听您叙说您与我父亲的爱情。原来,在您不为我们所察觉得的内心世界,你竟然如此安静地珍藏着这样的秘密,您把我父亲给予您的和我们一点一滴一丝不漏的全部地铭刻在了您的心底。您说,不是您不愿意向我们提及,怕只怕这样的记忆会使您过于伤心地撇下我们,跟随着我父亲而去……
你用心良苦,为只为尚未娶妻成家的我“脸面有一份光彩”,怕只怕我们兄弟姐妹因此一起“遭罪”,如此,也可以让你心安理得地不负于父亲的在天之灵。可是您忘了,在您有生之年,您居然不顾自己的幸福——切断了您心里滋生的那一份暗暗的欢喜。
面对您无怨无悔的付出,我如何以对?面对你的斩钉截铁的决择,我如何才能把你从过去的时光拽回,尽管您心里明白:“儿孙满堂,不如半路夫妻。”你却要把自己的一切掏得一干二净,彻彻底底,你凭什么不能留一点爱给自己?我费尽口舌,千言万语,竟抵不过你一句:“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也许,您的心已经完全沉寂;也许,您把一切的所有都已释怀,然而,我们“受之于一滴甘露,报之于一片大海。”的拳拳之心去何处得以安放,何处得以安息?
苍凉的夜空,无边无际,哪有您给予的回应,任凭泪流如注,怎样也唤不回您伴身边的丝丝温情。我去何处才能寻觅您来来去去的踪影;去哪里才能看一看您——无论是喜还是伤的神情?
有的,是这一曲不断萦绕在我耳边的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