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辛苦勤劳。 晋 葛洪 《抱朴子·君道》:“躬监门之劳役,怀损命之辛勤,然后可以惠流苍生,道洽海外哉。” 唐 刘长卿 《客舍喜郑三见寄》诗:“十年未称平生意,好得辛勤谩读书。” 宋 梅尧臣 《送侯孝杰殿烝佥判潞州》诗:“六月上 太行 ,辛勤非计拙。”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三:“他生平没有进过学校,他的医学知识和外科技术是从辛勤学习和临床上得来的。”
(2).艰难。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二:“ 王僧虔 书犹如 扬州 王 谢 家子弟,纵復不端正奕奕,皆有一种风气…… 欧阳询 如新痊病人,颜色憔悴,举动辛勤。” 元 董旭 《题长江伟观图》诗:“辛勤逾 青城 ,愤怒脱 黄牛 。”
(3).殷勤。指情意恳切深厚。 唐 高适 《同韩四薛三东亭翫月》诗:“款曲故人意,辛勤清夜言。” 金 赵宜之 《行香子》词:“邂逅交亲,语款情真,且相从,莫浪辛勤。” 清 周亮工 《七月十九夜同田无间赋》诗:“辛勤儿女信,隻语几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