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自己
相信“珍惜是人生的支点”。如果给阿基米德一个支点,他可以撬起地球;如果我们以“珍惜”为支点,则可以走出一个美好而充实的人生。纵观历史,一切有所作为、有所成就的“伟人”,都是以“珍惜”的态度去生活的。他们或是为科学事业珍惜自己的分分秒秒;或是为文艺创作珍惜自己的每一种感受,每一次灵感;或是珍惜自然与社会给予自己的每一次机遇去磨练自己,摔打自己……我们青少年渴望成功,同样地必须学会“珍惜”。
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所以大家都深知生命的宝贵,可“时间是构成生命的材料”,而我们在无休止的斤斤计较中,在自我陶醉的想入非中,在无所事事的发呆发愣中,不都是庸庸碌碌地把时间拱手交出了吗?珍惜时间吧!我们敬仰的爱因斯坦,但谁曾知道他在中学刻苦学习,把“其它一切统统甩掉”的情景;我们惊叹爱迪生一生数以千计的发明创造,可谁又曾知道他“生命是如此短促,我有许多事要做,必须争分夺秒啊!”的警言。青少年时期是人生最宝贵的时期,我们不能因为“来日方长”而虚度光阴,而要在人生的运动会上和时间赛跑的挑战者、胜利者。
人生中需要我们珍惜的东西太多太多,美好充实的人生属于懂得珍惜的人。我相信“珍惜是人生的支点”。
我相信“明天不相信眼泪”,这世界是在无尽的抗争中产生的和发展的。早在几百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凭着他们的智慧和勇气,揭示了人类与自然斗争的序幕。历经了无数次的考验,面对无数的风雨,最聪明最强健最有毅力的那群人取得了胜利。他们取代了所有的失败者,独享天地的赐予,同时又将面对更多的考验。人类要生存,要发展,要过得更好,就只有用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的智慧,去迎接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谱写了一页又一页的历史新篇章。
任何事情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经受无数的失败。是的,发明大王爱迪生很成功,文学巨匠巴尔扎克很成功,当然还有我们所熟知的李四光、修瑞娟、邓稼先……他们的成功众所周知,可又有多少人看到那光辉灿烂的成功背后的无数次失败?昨日的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天,面对着失败你是否依然坚定不移,依然信心十足,是否依然敢于继续干下去,继续参与一轮又一轮的竞争。生活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失败的眼泪只能流给失败者自己,只有真正杰出的竞争者才能做一个微笑的成功者。
当代的中学生是跨世纪的一代,要肩负起历史的重任,仅靠“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苦学是远远不够的。软弱,没有毅力、经不起挫折是现代学生们的通病,惟有彻底地根除它,我们才能充满信心地迎接未来、创造未来,才能担负起国家所赋予的重任,才能昂然地走在人生的大道上,因为“明天不相信眼泪”。
我相信“朽木未必不可雕”。孔丘骂宰予说:“朽木,不可雕也。”后人便用“朽木”比喻不可造就的人或无用的东西。这使我想到西晋时的周处。当周处与南山白额虎、长桥蛟龙并列为“义兴三唐”时,他在人们眼中必定也是“朽木”之类吧,不是有人劝他杀虎斩蛟,“实冀三横,惟余其一”吗?以后周处不但杀了虎斩了蛟,还在陆云的劝说下改邪归正了,“朽木”便成了“良材”。看来,朽木未必不可雕。
因此,绝地说:“朽木不可雕”显然是失之偏颇的。“朽木”遭腐蚀的程度是各不相同的,有的只是外部朽烂,有的则是内部朽烂;有的只朽了一部分,有的却是千疮百孔。对不同的“朽木”,要区别对待。真正不可雕的是那朽透了的木头,非但自己无用,还会感染其它木头,只能将它投入火炉。而对那些单单朽了外部或只朽了一部分的,我们就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付之一炬了,只要剥去朽皮,除去朽孔,这类“朽木”仍有大用处。
可见,“朽木”未必不可雕,只要辩证地、区别地看待“朽木”,具有一双“化腐朽为神奇”的慧眼,用心去雕琢,那么,我们必定能在神州大地的“朽木”群中,发掘出无数有用之材,造就出千千万万的有用人才,因为我相信朽木未必不可雕。
让我们一起创造辉煌的成就吧!因为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