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改变人生
一:环境改变人生
比尔盖茨曾说过:“社会充满不公平的现象。你先不要想去改造它,只能先适应它。”人应该适应环境,改变自我。
适应环境,改变自我能成就一番事业。著名的文学家托尔斯泰曾经说过:“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观望者,一种是行动者。大多数人想改变这个世界,但没人想改变自己。”在古代哲人中,早有这种心态了。为官仅七十多天的陶渊明挂印田园归隐山间时,他改变了自己。官场的黑暗,是他无法改变的,变的只能是自己。于是不为五斗米折腰,与菊为伴,虽然仕途不复,但他高洁的志向却被历史所赏识,为后人所铭记。“御用文人”李白呼唤自己放养于青崖间的白鹿即骑访名山时,他改变了自己。朝廷希望他吟风弄月歌功颂德,而他却只想一展鸿鹄之志,无法改变官场的他,只得改变自己的志向。于是寄情于山水,纵览名山大川,虽然未能圆自己的经天纬地之梦,但却造就了半个诗歌的盛唐,为后人所传颂。他们改变自己,同时也改变了时代,虽不被时人钦慕,但却被后人铭记,在历史的苍穹中闪闪发光。
适应环境,改变自我能使人走向成功。在我国流传着愚公移山的故事。在古希腊,也有一位伟人能够移山,他的名字叫柏拉图。柏拉图告诉弟子自己能够移山,弟子们纷纷请教移山之术,柏拉图笑道,说:“很简单,山若不过来,我就过去。”弟子们一片哗然。这一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移山之术,唯一的一个移动山的方法就是:山不过来,我便过去。
适应环境,改变自我能实现理想。如果不能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只是一味地埋怨环境不利,从而把改变境遇的希望寄托在改变环境上,这实在是徒劳无益。也许,我们没有庄周梦蝶的浪漫,没有庄子那“泥泞中亦可”的超然;也许,我们无法像彷徨斗士鲁迅一样以血荐轩辕,深刻揭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劣根性;也许,我们没有海伦凯勒那虽然盲聋但却以心灵探求未知世界的勇敢。但至少,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接受《庄子》的熏陶,让自己接受《呐喊》《彷徨》的强音,让自己接受《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洗礼,借助书籍,让心在潜移默化中沸腾,改变自己。
人不能要求环境适应自己,只能让自己适应环境。虽然我们不能改变世界,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我们用爱心和智慧来面对一切环境。
二:环境改变人生
对于这个斑斓的世界,我只能说,我很渺小。我曾为这世界的战争而恐慌,我曾为中国的历史而愤懑,我曾为社会的不公平而抱怨,我曾为我所处的环境而不满……我总是幻想着要改变这一切,哪怕用尽我全部的力量。但随着我一天天的长大,那幼稚时代的美好愿望也插上了耀眼的天使翅膀,飞向九霄云外。因为我发现,要改变这一切有三个字可以用得上——不可能。
我迷惘,我徘徊,无奈的望着窗外的那片黄叶孤零的飘过。似乎一切都是安排好的,黄叶飘进了火堆,在这荒漠的秋季将希望点燃,把春天孕育。
我终于发现了另一端道路,如果我不能改变世界,那我可以去改变自己。
那皑皑的白雪,把自己融成水才浇灌了万物;那生锈的烂铁,把自己变改成钢才得到人们的喜爱。改变自己,不是你容纳了世界,而是你才刚刚被世界所接受。
在人生的征途上,早就安排了众多的艰难险阻,曲折而又漫长。也许这里有一条并不比原来那条好走的道路,但这却是一条捷径,这条路上有最险峻的大山,有极为宽广的鸿沟,每一段路都是最绝对的考验,我们所需要的,恰是最坚强的意志,我们所用的方式是改变自己。
改变自己,你可以铲平那险峻的大山,去填充那宽广的鸿沟;改变自己,你才能穿过苦海,最快的到达彼岸。或许改变自己不足以开辟走向成功的道路,但足以使你爬上自己人生的峰顶。
这个地球上,有许许多多我们不能改变。有多少人可以太阳西升东落?有多少人可以使世界满地繁星?有多少人可以使真空鲜花绚烂?有多少人可以使大地乾坤逆转?如果有人说:“我可以“,那不能说这个人不自量力,但至少这是个不知天高的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发现,开始思索,我们有多大能力去改变环境?或许微乎其微。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一道新曙光。
既然我们无法改变环境,为什么不改变自己呢?
三:环境改变人生
人模狗样、狗仗人势,这些成语原来都是有生活出处的,我终于领教了。
昨天,从单位餐厅一出来,一条陌生的狗摇着尾巴向我奔来,与我对视不过三秒,就盯着我手里的袋子不放了。我自顾自地往前走,没有任何表示,因为我不喜欢跟陌生狗说话。可它不死心,继而跑到我前面,更加谄媚地表现着,尾巴摇的更欢畅了,眼睛里似乎还放着无限友好的光。没奈何,我停下脚步盯着它,但无语。僵持了一杯水的工夫,它可能感觉到我不会给它任何好处,马上掉头朝另外一个路人去了。还是同样的表现。于是,我小声嘀咕了一句“小人!卑鄙!”。话刚说出口,一想,不对呀,它不是小“人”,顶多算个小“狗”。
环境能改变人,原来,环境也能改造“狗”啊!
记得朋友家养过一条威猛的狗。有一次,我去她家,屋里屋外转了一圈,就是没人在。于是,我来到狗窝旁,问狗,“你家主人去哪了?”它突然像个做错了事的孩子,低下头,一语不发。我接着更大声地问,“你娘没在家吗?”它索性夹着尾巴钻进狗窝趴下了。我想,这狗虽然不热情,但也还算和气,至少没向我发威。朋友清脆的脚步近了,我与她热情地打招呼。这时,狗一下子窜出来,对着我大声叫唤起来,那叫声,刺耳又尖利,若不是那条系着的狗链子,我敢断定,它真想把我咬个稀巴烂。狗,就是狗,通人性,也有奴性。
小时候,我特喜欢狗,跟狗对话,因为我们家的狗——黑点儿,温顺、忠厚、敬职,就像玩伴一样天天陪着我。曾经的我,很调皮,还捣乱,哥哥气不过,想着法子教训我。趁父母不在家的时候,哥哥假惺惺地说,要带我去骑马,到最后,就让我骑在黑点儿的身上转悠着玩,这时的他,得意的笑破了肚皮。那时候的我,老是破裤裆,为此,妈妈没少打我。
长大了,我才知道,骑狗是要破裤裆的,这是老人们留下的理儿。
看着满大街的宠物犬,一个个娇贵的很,我就越发地想我的黑点儿,想我那逝去的童年。
四:环境改变人生
有时我们会抱怨生活给了我们太大的压力,有时我们会感谢生活给了我们太多的欣喜。我们每天生活在各种各样的环境中,养成了一些这样或那样的习惯。殊不知,环境也会影响我们的人生。
古人有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的好坏与否对我们的影响是不同的。环境的影响不容小觑。
当我们处在一个和谐向上的环境中时,我们自身也会受这种环境的影响,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当我们处在一个消极的环境中时,我们自身也会染上恶俗。《孟母三迁》的故事是我们从小就熟知的。当孟母把家安在市集时,孟子学会了骂人等恶习,但当孟母把家安在学堂旁时,孟子学会了很多知识,养成了勤奋刻苦的良好习惯。最终,孟子成为儒家学派的奠基人,被人尊称为“亚圣”。环境并非是决定我们人生的关键因素,但环境对我们一生的影响却是巨大的,甚至会影响我们的成败。只有拥有了良好的环境,看到了这个世界的斑斓色彩,我们才会拥有彩色的人生。
但当我们生活在一个消极的环境中时,我们的人生或许就会变成另外一个光景。在13年的春晚中,“李云迪”这个名字双重新被中国人所熟知。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曾被称为“钢琴王子”,让外国人领略了中国人弹奏钢琴的美妙的少年,曾经一度沉醉于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日子里。好莱坞的奢靡生活让他迷失了自己,再也不是当初勤奋上进的好少年。好在,在母亲的教导下,他由重新弹起了钢琴,抚摸着他曾无比熟悉的黑白键。由此可见,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消极的环境不但会影响我们现在的生活,甚至会让我们曾经所取得的成就变成过眼云烟。
或许,正如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所说:“一个人所处的环境有多大,他的未来就有多大。”一个人所处的环境是好是坏,决定了他的未来是繁绣花似锦还是暗淡无光。
环境影响着我们的人生,美好的环境会许我们一个灿烂的明天。消极的环境会使我们攻败垂成。面对环境,为了我们的未来,请谨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