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校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九(3)班严××同学的妈妈,今天,我很荣幸地站在这里,参加这次九年级的“百日誓师”大会,见证这师生同心,共创佳绩的一刻,同时,也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让我能从所有家长的角度跟各位老师,尤其是和同学们说说心里话。
首先,我要代表九年级的全体家长,向学校领导和各科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是你们三年来的精心栽培,不辞辛劳的关怀与教育,让我们的孩子不仅学到了丰富的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了做人的道理,让他们具备了阳光、善良、诚实、坚强的优秀品质,积极进取的乐观态度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作为一位妈妈,今天我想借此机会和孩子们谈谈心,让孩子们知道普天下父母的一片心。说实话,“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位家长对孩子的共同心声,也是对孩子的殷切期望,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勤奋、努力的学习,将来有所作为,成为家庭的顶梁柱,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正因为如此,我代表所有的家长,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对于父母的这种“高期待、严要求”给予正确的理解和体谅。“可怜天下父母心”,有哪位做父母的不疼爱自己的孩子呢?也许,我们曾经的担心、焦虑、唠叨给你们增添了不少压力;也许,我们有时因为太过着急你们的前途,而对你们所犯下的过错横加指责,大动干戈;也许,我们对你们管得太多、抓得太紧……
但,亲爱的同学们,那是因为我们做父母的深爱着你们啊!或许,你们有你们青春期的叛逆;或许,你们有你们青春期强烈而又不可触及的自尊;或许,你们有你们青春期懵懵懂懂的所谓成熟。有时,有的孩子对父母的管教显得十分抵触和不耐烦,甚至态度十分恶劣,让家长倍感心寒。然而,作为父母,我们却并没有丝毫怪你们的意思,冷静下来之后,我们会不断地反思,我们该怎样去关心你们,怎样去教育你们,怎样让你们这些还没有长大的孩子快快长大。我们深恐我们做得不够,可孩子们啊,你们是否想过被你们无情地伤害过的父母,他们的心里是何等的滋味?
同学们,相信我们每一位家长都深爱自己的孩子,因为有你们,生活才充满希望;因为有你们,家庭才显得无比的幸福和美满。所以,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都要善待自己的父母和家人,尊重自己的老师和同学,你们不要去伤害他们。你们冷静下来想一想,你们定下神来看一看,你会发现,爸爸、妈妈的身躯已不再挺拔,爸爸、妈妈的头上已经有了新添的白发。是啊,他们已不再年轻,为了你们的未来,他们含辛茹苦,备尝艰辛。当你们有一天长大了,懂事了,明白了“百善孝为先”的道理时,你也许会感受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无奈、失落和煎熬。那么,孩子们,我们何不趁现在的黄金季节,在父母、师长的关爱下,与同伴们一起展翅翱翔?作为父母,我们会在你们成长的道路上一路相随,帮助、见证你们的成长。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你们当中肯定有许多佼佼者,但成绩不理想的也肯定大有人在,作为父母,我们看重的不单单是学习成绩,我们看重的是你们成长的过程。所以,不管你们是哪种情况,我希望你们都不要丧失信心,你们不能老是觉得自己不行,我虽然读书不多,不能跟你们讲大道理,但我知道,学习是不会一步登天的,学习是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的,只要你们肯努力,落实在行动,落实在过程,一切皆有可能。我最感到可惜的是看到有的同学到现在还安于现状,没有斗志,没有激情,他们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整天在学校混日子,这是不行的,记得拿破仑曾经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你们不但要想着当将军,更要争着当将军。怎么去争呢?爱迪生说过:“天才是由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组成的。”我觉得这是最好的答案,要成功就必须有付出,正所谓“天道酬勤”!
我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庙里住着一老一少两个和尚,到了播种的季节,老和尚带着小和尚到后山开荒,挖出了一大块地,他们在地里种上了芝麻,过了一段时间,老和尚让小和尚去将芝麻地里的杂草锄干净,小和尚跑到后山玩了一天,回到庙中对老和尚说:“芝麻地里没有草了。”到了芝麻成熟的时候,老和尚叫小和尚去将芝麻收回来,小和尚到后山看了一下,很快返回庙中,他告诉老和尚:“后山那草里没有芝麻啊!”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想呢?
我觉得,“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们做任何事都要落实在行动,脚踏实地地去做,不要有畏难情绪。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正是你们创造奇迹的大好日子,你们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也许你会走得更远!
说到心态,我就考试这一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我认为,考试只是一种检测,通过考试,可以测出你的成功与不足,考试可以让你享受成功带来的喜悦,也可以让你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去不断地完善和提高。我们家长也会正确地对待你们的考试,绝对不会给你们增加任何压力,当然,中考是块试金石,是你们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我们都要重视它,并为之做出充分的准备。
孩子们,读书累吗?累!这我们做父母的都知道,看着你们做作业熬到深夜,看到你们疲惫的身影早早地奔赴学校,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你们的艰辛与不容易,有时,我们心疼得恨不得替你们一下,可是,孩子们,我们替不了啊!我们只能默默地在你们身后陪伴着你们,给你们加油。
既然读书这么累,那你们就要累得有价值。你们可不能让自己起早摸黑的三年时光付之东流啊!你们用一麻袋钱买来一麻袋书,最后用一麻袋书换来的知识却只能买来一个麻袋,那是多么的不值啊!所以,你们要用自己的累换来自己应得的价值,正所谓“千日造船,一日过江”。百日之后,就是你们证明自己,收获成功的时候,你们当放手一搏!在最后的一百天里,只要你肯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奇迹往往就是这样创造出来的。自己努力了,自己尽力了,你们就不会留下遗憾,我们做家长的也会很欣慰的,因为在中考的赛场上,我们的孩子胜利的走完了全程。
最后,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做一名“三有学生”,即有信心、有干劲、有方法。同学们,你们都是独一无二的风信子,每一粒种子都会尽全力地生根发芽,开出一朵一朵最美的花,赶上花的盛会,开出一树一树的繁华。
同学们,今天的誓师大会,是一次加油鼓劲会,更是一次壮行会,老师和家长为你们敲响了出征的战鼓,相信有负责任的教师辛勤耕耘,有关怀备至的家长全力配合,有勤奋好学的你们奋力拼搏,你们一定会马到成功,以优异的成绩圆梦2014 !
同学们,从此刻起,你们就可以吹响拼搏的口号,用积极的心态,沿着正确的方向,迈着坚定的步子,奋力前行,坚持和时间赛跑,相信你们一定胜利,全力以赴吧!提升自己,超越自己,给教导你们的老师,给养育你们的父母,尤其是给劳累的你们自己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三年的初中生活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衷心地祝愿每一位孩子在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加油!孩子们,加油!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