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一件事小学生作文
(一)
每当过清明节的时候,我就会想到唐代诗人杜牧的一首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节那天天气阴沉沉得,早晨天气很凉爽,我们全家一起去给过世已久的姥姥和姥爷去扫墓。一路不知道走过了多少个墓堆,听到了多少哭声,看到了多少已烧完的纸钱,变成灰,将活着的人对死了的人的思念寄给死了的人。
我们到了舅舅家,把纸钱整理好,便向坟墓出发,差不多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了姥姥和姥爷的坟墓前。我爸爸点燃了火,我们便开始烧纸钱了,烧完后,妈妈和舅妈放生大哭起来,说来也奇怪,爸爸和舅舅两个大男人也好像在抹眼泪。上完坟后,我们回到了舅舅家,吃了晚饭,我们告别了舅舅和舅妈,回家去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我问妈妈:“舅舅和爸爸为什么也会哭?”妈妈说:“因为死了的人是他们的亲人,他们想你姥姥和姥爷了,我说:“知道了妈妈”。
从今天我懂得了要珍惜身边的人,我们身边的人都对我们很关心、很爱护,我们和他们好像几百年前就注定今生会在一起,茫茫人海相识、相知成为一家人真的不容易。最后我提醒大家一句:一定要珍惜身边的人。
(二)
“清明时节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今年的清明节可不像以往充满了湿润的雨珠,雨已经停了两天了,空气清新,正是踏青的好日子。
早上九点,天空中带着一缕阳光,我们一家三口带着好心情出发了,登上了踏青扫墓的路上。
矶山是我的先辈们墓所在地,我和奶奶等一些家里人在那里会和,一起去扫墓。
快到矶山了,大老远就望见了我的奶奶在路口等我们一家,我不由自主的向她招手,就算是见面礼吧。下了车,就和奶奶走向了山上,地上的泥土还很柔软,走起来“脚感”很好;周围的池塘发绿,都被污染了,因为周围好像有什么个工厂;空气也不怎么清新,那个工厂所散发废气直冲入鼻。终于走出了工厂所在的那座小山,隔着一座小山,来到了一个很美的田野,到处都是油菜花,充满了浓浓的春意。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就来到了矶山上,可能是因为被花的美所迷住了吧。山上鞭炮声震耳欲聋,因为这一代坟墓很多。这是。我六伯伯来打了这里,一起来祭祀先辈拿出了纸钱,草纸在那里烧,烧了纸钱后,我的身上就像被煮熟了一般,被那纸钱所燃烧的火给熏的。马上就放鞭炮,我赶忙跑到一边,去躲避鞭炮声,我怕嘛。就这样祭祀了几个先辈后,就去别人家吃饭去了。
吃完午饭后,玩了一会了就回家了,总之,今天一天非常累,一回家就像软蛇一般坐在了沙发上,休息了一阵。
清明节是那么的“欲断魂”,无数人带着怀念先辈的心情去祭祀他们,祝愿先辈保佑自己:平平安安,具有浓厚的祭祀意义。
(三)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每逢这个时候,家家都要带上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
今天是清明节,妈妈领这我来到坟前,那里的大大小小的坟墓竖着。望着那么多的坟墓,心中感觉不胜复杂,这些墓中的人爱过,恨过,累过,得意过,失意过,而今只有一块块石碑躲在杂草中叙述这他的光荣与泪水。不一会,走着,走着,就到了外公的坟前,坟上刻着一个个名字,(.)上面也有我的。我蹲了下来,轻轻地抚摸那块冷冰冰的石碑。回想起以前,外公虽然是一位平凡的不能在平凡的人,但是他是一位乐于助人,有一颗善良的心。他曾经当过兵,还有一颗坚强的心,不屈不挠的意志。
外公还非常喜欢给我讲那些大道理,虽然我听不大懂,但我还是一个劲的点头。因为我知道外公都是为了我好,为了我以后有出息。可如今外公走了,只留下了一张毫无表情的照片,和一块冷冰冰的石碑。
想着,想着,妈妈已经吧纸钱烧掉了,把香递给了我。在默默的祷告中,我再一次的细想,不知先人感受的我,不知道黄土下的祖人会喜欢这样的气氛吗?
一滴雨珠滴在我的手背上,渐渐的雨下大了。我也该回家了。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这不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节日啊!是那么耐人寻味,不同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