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清明节,是缅怀先人的日子,学生们都要去各地的烈士陵园扫墓来缅怀着革命烈士的光荣事迹,下面一起来听听这位小作者的感想。
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人,烈士的日子。今天下午我们学校五年级全体师生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来到东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为了祖国的解放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瞻仰他们的丰功伟力。
走进陵园,远远地就看见高高耸立在东山之巅的革命英雄纪念碑。碑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金色的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登上长长的石阶,我们来到了英雄纪念碑下。碑的四周刻着一幅幅革命先烈英勇战斗的壁画,记录着革命烈士的光荣事迹。
在庄严、肃穆的纪念碑下面对鲜艳的队旗,我们举行了宣誓仪式。全体师生为革命烈士默哀3分钟。那一刻,我想了许许多多:我们今天这美好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烈抛投颅、洒热血,用生命为我们创造出来的。我一定要发愤学习,将来好报效祖国。随后,我们想革命烈士们献上了一朵朵小白花。安息吧,先烈们。我们会永远怀念你们的。
最后,我们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里珍藏着革命烈士的遗物和英雄事迹介绍。
这次扫墓活动让我们很好的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回乡扫墓
今天是清明节,我和家人一道回乡扫墓。
我的老家在湖南临武县。天刚朦朦亮,我们一家便从县城往乡里赶路了。说来也怪,昨天还是阳光灿烂、暖洋洋的日子,今天却有一场突如其来的春雨夹杂着阵阵凉风,让人感受到了初春的寒意。我们的车子被笼罩在雨幕中,一路上,人流和车流交织在一起,行进变得十分困难,莫非真应了那句古话:“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难道是上天刻意安排了这样的天气,让人们在忧伤肃穆的氛围中去祭拜祖先,缅怀故去的亲人?
我们来到乡间时,雨少了一些,我们开始步行上山。一路上,爷爷不时地在和似曾相识的路人打着招呼,或许他们正是儿时在一起的玩伴? 而我却被路旁的景致所吸引:红砖壁瓦的矮房,摇着尾巴的家狗,水井边搓着衣服的农妇,这都是我在城里从未见过的景象。还有那葱郁碧绿的毛竹,鲜艳欲滴的映山红,整齐划一的田埂,汇成了一幅生动的农家山水图。
终于来到了墓地,家人一边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冥钱、供品和蜡烛,一边一齐动手,清除墓地四周的杂草,平整墓碑前后的松土。准备停当后,接着,爷爷让我们一起在墓前三鞠躬,并许下自己的心愿。我想我就祝愿爷爷奶奶身体健康,爸爸妈妈工作顺利,而我自己也学有所成吧。 “噼噼啪啪……”爸爸在一旁点燃了鞭炮。在升腾的烟雾和鞭炮声中,我们结束了今天的扫墓活动。
走在下山的路上,雨越下越大。我忽然发现爷爷的脸上写满了忧伤,想必是在思念故去的亲人吧。我们都不忍打扰他。大家开始沉默不语。下山的路由于雨水而变得湿滑。爷爷突然一个踉跄像要滑倒,一旁的爸爸眼疾手快搀住了爷爷的手臂。爷爷则习惯性地拉住我,把我的手紧紧地攥在自己的手中。我的心中顿时涌起一股暖流。我知道爷爷爱我胜过对自己。雨雾中的爷爷显得有些苍老,但他对亲人、对我们的疼爱却是那样分明。此时,我似乎能体会到他深深思念故人的感情。也理解了他带领我们前来扫墓的用心。想着这些,我的眼睛湿润了。我对爷爷说:“您放心吧,我会自己小心的。”说完,我撇过脸,拉紧爷爷的手,朝山下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