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李清照,也很喜欢苏东坡,但这几年,我们似乎真的有些审美疲劳了,因为铺天盖地的所谓文化作文,因为人云亦云的所谓个性解读,因为铺陈泛滥的所谓巧用古诗词。我们以为自己打开了眼界,却哪知掉入了另一种狭隘。
文化是什么?文化至少不仅仅是文学。
关注那些正在消失中的庭院古镇吧,美丽却带着些古朴的地方更能带出美的遐思。即使我们失望地发现昔日安静的院落如今游人如织,我们也能在笔下写出自己的思考。
关注一下音乐吧,可以是西方的古典乐,也可以是我们的民乐,还可以是音质各异、个性各异的各色乐器,音乐是最富有想象力的,它也能让你的文字充满着想象力。
关注那些历史上的英雄也很不错,但是我们不以成败论英雄,也许那些失败的英雄更能写出震撼,写出思考。
也许还有绘画,还有民俗,还有更多的内容都等着你去发现,去积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阅读中我们可以积累大量的素材,在游历中我们可以收获大量的感悟。融入到广阔的社会生活中去,用一双慧眼去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用一颗细腻的心灵去感知生活中的人、事、景。我们可以叙事、可以写人、可以绘景,可以抒情、可以议论、可以描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