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感动这东西,现在可真是到处泛滥!”又有人说:“感动,哼!值几斤几两?”是啊!生活不是林黛玉,哪有那么多泪水,天天感动这感动那,可是言归正传,生命到底为谁感动……
他们说……
生命是曹雪芹笔下的《红楼梦》,一字一句,书写着辛酸。从“钟鸣鼎食”到“根举家食粥”,这落差可真的是“飞流直下三千尺”,换谁都受不了,加上皇帝的不信任及接踵而来的不幸,雪上加霜,使得这位昔日纨绔子弟操起笔来,大写“石头记”,
把自己的感情都投入到“满纸荒唐言”中生命不正是如此吗?即使铁骨铮铮的汉子,也似乎有种东西在操纵着某条感情线,使他像提线木偶一般,提着线被操纵,感觉到生命的不容易,从它的诞生到它的结束,无不浸透着一丝丝的辛酸,无不散发着一缕缕的辛酸,而这一丝一缕的辛酸,袅袅炊烟般的辛酸,似有若无的辛酸,有几人与我们共尝,有几人又尝了一遍……
生命是贝多芬指下的交响曲,一个音符一段旋律,弹奏着苦难。“乐圣”贝多芬独生在钢琴前,灵巧的双手在琴键上敲打,跳动着音符也跳幼着贝多芬的音乐之路。因为有丑的存在,美丽显得更美;因为有幸福的存在,苦难显得更刺眼。是啊,音乐家却失聪了,这足以让贝多芬掉到无底深渊,而贝多芬却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不能使我完全屈服。”诚然,连贝多芬也只是不被完全屈服而已,那我们又该怎么办呢?是否该屈服于命运?在贝多芬支撑不下去的时候,是道德,使他不曾_。还好,贝多芬还有东西撑着他。当我们像贝多芬一样说出“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谁能了解我的音乐,谁便能超越常人无以摆脱的苦难”的时候,我们除了该向天呐喊外,是否该向某些人道谢?又该怎么谢呢?
而我也说……
生命是我笔下的那些人,是我那先苦后甜的呐喊。生命如曹雪芹为我们书写一部《红楼梦》,是谁与我们一同演绎?是“他们”不辞辛劳,与我们共“享”,甚至“抢”先一步尝了它。生命如贝多芬为我们弹奏钢琴曲,一个音符一个节拍,传动着苦难,抨击着我们的心灵;又是“他们”,“抢”在前头,用“某种难以言喻的东西”当盾牌,保护我们。生活终于如此美好。
这个“他们”是谁?是父母;这个“某种难以言喻的东西”是什么?难以言喻,但它有名称,叫做“爱”我们的感恩,是放在心中的感恩,是永不褪色的感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