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伴我行的作文
家风家训伴我行
家是一把伞,帮我们遮风挡雨;家是心灵绿洲,带给我们快乐,排遣我们的烦恼;家是一盏灯,帮我们照亮前行之路。但是,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社会有社会核心主义价值观,一个家庭也有属于自己的家训,这家训就是我们家的精神梁柱,对我们的修身、齐家发挥着重大作用。
“言必诚信,行必忠正”这句出自孔子的名言就是我们家的家训。
爸爸说:“诚信乃为人之本,是中华人民传统的美德。诚信是每个人心中的美德,是一种品质,在我们这个人文社会,不管在哪一个方面,都要讲究诚信,诚信是福,一个拥有诚信的人不管在事业方面,还是在生活方面都会取得成功,所以诚信是一个人最为重要的一项方面。”
记得以前在我们家楼下有两家水果店,一家水果店是由一对老夫妇经营的,另一家水果店的老板则是一对年轻夫妇。刚开始两家水果店开业的时候,生意都是红红火火。可渐渐的,两家店的差距越来越大。老夫妇的水果店服务热情,从不缺斤少两,水果也都是进的最好、最新鲜的货。老人家在与客人熟悉了后经常还会送给客人一两个新鲜的苹果;而那对年轻夫妇呢,服务态度冷淡,不光经常缺斤少两,还经常在水果上动手脚。他们家表面上红彤彤的苹果,一削皮,里面的果瓤这里坏了一点,那里坏了一点,有时甚至还会有虫洞。久而久之,我们这附近的三岁小孩都知晓那对年轻夫妇的坏心眼了,不知是谁还编了一首童谣:“诚信是个宝,千万别忘了。开店讲诚信,生意热闹闹。水果店夫妇,差距真不小。一对笑咪咪,从不缺斤两。一对不诚信,生意不咋好。买水果,看仔细,千万别往不诚信的跑!”每次孩子们在那对年轻夫妇的水果店门口朗诵起这首童谣时,那对夫妇都羞得面红耳赤,每个人都有羞耻心,这对年轻夫妇终于忍受不了不诚信的后果了,水果店关门大吉了。
当然,诚信不能光嘴皮子说说,也要亲身实践才能知道讲诚信的重要。
记得又一次在冬天的时候,我下楼去给一家人买红薯。一下楼就刚好碰见了一位卖红薯的老爷爷,老爷爷穿着军大衣,在狂风中拖着盛满红薯的推车向前走去,老人的脸冻得通红。我朝他走了过去。“小朋友,你是要买红薯吗?”老爷爷和蔼地问我,我点了点说:“我要三个。”“好嘞!”老爷爷娴熟地挑了三个红薯,用他那双长满老茧的手递给了我。我给了老爷爷50元,老爷爷也跟我找了钱。可回家的途中,我惊奇地发现老人竟然给我多找了十块钱。冷静下来后,惊奇变成了思考:还还是不还呢,这十块钱可以买多少零食啊,傻子才会还呢!我准备接受这眼前的利益。正当我拿着这不义之财欢天喜地地回家时,我突然想起了我们家的家训“言必诚信,行必忠正”。我回家的脚步停了下来。是啊,爸爸教育我要诚信,不能光说不做啊!况且这十块钱老人得买三个红薯才能换回来,这得在狂风中呆多久啊!我的眼前仿佛又出现了老人那和蔼的笑容、干枯的双手,还有老人在狂风中行走的画面,我的耳边仿佛又响起了老人温柔的声音。我的眼神坚定起来。我转过身,立马向老爷爷离开的方向像离弦的箭般冲了过去。
还好老人并没有走开多远。我到的时候老人正在笑咪咪地跟别人称红薯。等老爷爷称好红薯后,我向老爷爷递出了那十块钱。老爷爷莫名其妙的望着我,“老爷爷,您给我多找了钱!”在大风中,我鼓起勇气说出了这句话。此时我的脸不知是被风吹了还是羞愧,红彤彤的。老人立马反应了过来,接过我手里的钱:“小朋友,你真是个诚信的孩子!还好今天碰到了你,不然这钱早就没了。这社会不知有多少人想有横财呢,你倒好,还跟我送来了。”说完老人又拿出了一个红薯,硬是要塞到我手里。我连忙拒绝了,说道:“老爷爷,我爸爸从小教育我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我这么做也是应该的!”老人笑着摸了摸我的头,说:“你真是个好孩子!以后想吃红薯到我这来,我免费送给你!”这时,我才真正懂得了我们家家训的真正含义。
家风家训代表着一个家的“精神引擎”,每个人的家风家训都不一样,也许长短不一,也许意义不一样,但这都体现着大家对传统文化核心和精华的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