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你不可能回到过去,也不可能提前进入将来,但书籍可以把你带到过去和未来。你不可能走遍世界各地,但书籍可以把你带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
以下是一篇关于“暑假读好书”的演讲稿,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苏联大文豪高尔基说:“爱书吧,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终生的伴侣,最诚挚的朋友。”法国大文豪雨果说:“书籍是改造灵魂的工具。人类所需要的,是富有启发性的养料。而阅读,则正是这种养料。”古往今来,凡是知识丰富、在学术上有所成就的人,无不是爱好读书、孜孜不倦的好学者。
为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把学校营造成“书香校园”,我们的每位老师,都在引领学生在书海中遨游,在阅读中提高素质,升华思想。那么,在阅读活动中,我们的每位同学该怎么做呢?谨提出以下要求:
1.读书要有选择。俗话说,开卷有益。但如果能选择自己爱读的、有意义、有趣味的书来读,收效必定更大。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可以阅读一些优秀的童话作品,如安徒生、格林、叶圣陶、陈伯吹、郑渊洁等等的童话;可以读一些好的散文,如冰心、朱自清等散文大家的精短散文;可以读一些丰富见识的科学幻想作品;可以读作文报刊上一些优秀学生的作文;高年级学生还可以看看中外文学名著……内容要广泛,以吸收多方面的知识。
2.读书要静得下心、持之以恒。现在的社会,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电视、互联网络,十分便捷,更富有趣味性,往往比书籍更吸引人。所以要自觉读书、安下心来、静下心来读书,那是不容易做到的,而做到了的学生一定是个了不起的人。课外阅读也要防止一曝十寒,两天打鱼,三天晒网,最好能制订个读书计划,每天坚持阅读半个小时,四十分钟;或者一星期读三、四次,每次阅读半个小时,四十分钟。当你一旦被书籍深深吸引了,入迷了,你自己也会发现,你的知识,你的作文能力,竟在不知不觉中有了明显的提高。这就是持之以恒阅读的好处。
3.读书要动笔积累。董必武先生曾说过:“不动笔墨不读书。”俗话则说:“好记性不如赖笔头。”阅读作记录是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记录的方法可以是多样性的,也可以根据年级、学生基础的不同提出不同要求。如中年级学生可以摘抄一些优美篇段,进行段落仿写等。高年级学生除摘抄、仿写外,还可以归纳文章主题、写读书心得等。“腹有诗书气自华。”当你腹有锦绣的时候,写作时好词佳句会自然在笔下流淌,写一篇优秀的作文的目标就成为了现实。
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与好书交朋友,投身于“书香校园阅读节”的活动中去吧!相信你会在阅读中提高素质,升华思想,成为见识广泛、富有才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