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久违的滋味
除夕,我随父母去祭祖,一路上,步伐匆匆,脸上洋溢着欢聚团圆之夜的喜悦。
陵园里,雾气缭绕。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早已打破了这里应有的沉静;大人们互相道贺的声音打破了这里应有的肃穆。
我漫不经心地看着大人们循规蹈矩地进行着一步步的程序,随意环顾四周。忽然,触电般,画面定格了。
一位身着褪色夹克的中年男子站在坟前,他伸出那冻得通红的双手轻轻擦拭着冰冷的墓碑,掸去每一寸灰尘。随后,双膝重重跪下,全身仿佛失去了力量一般,将头沉沉一叩。久久不愿抬起,微微传出些抽泣声,又好像在细说着些什么。与成群结队的人们比起来,他更像一只孤雁。外界的喧嚣似乎都与他无关。在他的身后,还有一袋少得可怜的纸钱,仿佛要与它的主人一道,埋没在这愈加浓烈的烟雾之中。但我想,照片上那位慈祥和蔼的老奶奶一定不会介意,因为有这饱含真爱的赤子之心,这重重的一跪,沉沉的一叩,足矣……
我只是看了他一个最为深情的背影便转过身去,不是因为不屑,而是我怕自己的双眼盛不下那么深那么广的爱。看着其他坟前那一大堆毫无意义的纸钱在燃烧,我不禁有些悲哀。纸钱本是传递人们对已逝亲人的思念的使者,可它们却与爱无缘。
是大千世界席卷了爱的种子?是金钱之潮除掉了思念的嫩芽?还是灯红酒绿吞噬了心的果实?在我们面对亲人冰冷的身躯时不要以走出阴影为借口而荒芜了思念的田地,请以一颗最为赤诚的心去面对他们,停下匆匆的脚步,远离外界之喧嚣去面对他们!
那一次,面对那么广,那么深的爱,我感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