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的一天,我独自一人在灯下备课,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电话铃声。我拿起话筒“喂“了好几声,那边才传来一个怯生生的声音:“你是妈妈吗,妈妈!“一个女孩的声音,稚嫩而低婉。
“你找谁呀?“也许是受了那声音的感染,也许是怕惊吓了那端的孩子,我用极轻极细的声音问道。
“我找妈妈,你是妈妈吗?“声音极为倔强,充满一种渴望,显出几分凄凉。我明白了,这是一个正在寻找母亲的孩子。我故意拖长了声音:“你是--“
“我是安安呀!“显然,孩子有些迫不及待了,是怕我挂了电话,声音也大起来。
“安安,你在哪儿呢?“我以母亲的情怀叩问。我听到电话的那一边“哇“的一声,女孩放声恸哭起来。
我大声喊道:“好孩子,快告诉妈妈,你在哪儿?”电话里传来嘤嘤的抽泣,她哽咽道:“妈妈,我一个人在家里,好害怕。也没有吃饭,爸爸还不回来。我作业也做完了。我很听话。妈妈,你为什么还不回家呢?爸爸说你去了好远好远的地方,说我懂事了,你就会回来。
妈妈,我现在懂事了,我各门功课全是班上第一名,可你怎么还不回来呢?“我揪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但孩子的话却使我陷入了一种悲凉和迷惘。我望着窗外袭来的沉沉暮色,不知是怎样结束那场谈话的。只记得我以母亲般的慈怜对着电话说:“好孩子,如果你害怕了,如果你想妈妈了,就给我打电话,记住,妈妈永远想着你。“她高兴了。告诉我,她是通过电话簿找到我的名字,查出电话号码的。她很得意地说:“妈妈,你真难找。有一次,我听到的是老奶奶的声音,就马上放下了电话。又一次,是一个叔叔的声音,我说我要找妈妈,他就使劲地吼开了,好凶的声音呦,吓得我差点哭起来,但是我不怕,你是我拨了第九次电话才找到的。我真高兴啊!“我实在不忍心听下去了,这是一个具有怎样遭遇的孩子呢?她有多大?上几年级?家住哪里但这一切我都不敢去询问。既然是妈妈怎么会不知道女儿的一切呢?孩子会怀疑的。此后。一连好几天,家中的电话一响,我就抢着去接。
渐渐我知道了女孩的情况。
她在武昌一所小学读二年后,和我女儿一样大小。每天要乘一个小时的公共汽车去那里读书,中午用一块钱吃午饭,爸爸常常很晚回家。她是班上最优秀的学生,数学课代表。而且,我知道了她的名字叫黄莹,乳名叫安安。安安很会唱歌,常常在电话里唱些刚学会的新歌给我听。
8月,学校放假后,我和丈夫带着女儿去北京旅游,整整一个月。
旅游回来的当天晚上,电话玲响了,是安安!那头是她很委屈的声音。她说她每天晚上都给我打电话,就是没人接。她问:“妈妈,你去了哪里?学校放假了,别的孩子,有的去了夏令营,有的跟妈妈旅游去了。可我总一个人在家里,连说话的人都没有,好孤独。妈妈,我真想你带我去玩玩,同学们都看过了长江大桥,说可好看啦,可没有人带我去。“
我的心在颤栗,可回答她的只有沉默。可怜的孩子,我能告诉你我带女儿去北京了吗?我开始编造起谎言来:妈妈暑假里太忙,出差去了。以后有了时间,一定带你去所有你想去的地方玩。
期中考试结束后不久,安安就来电话向我汇报她的成绩了。她说语文考了99分。是全班第一。第二名是叶丽丽,98分,她妈妈还奖了一大块巧克力。她同桌张华才考了72分,挨了爸爸的打,屁股都被打红了。我问道:“爸爸奖励了你什么呢?“电话那头是一阵沉默。许久,她才说:“爸爸从来不管我,有几次老师要家长在作业本上签字,可爸爸很晚才回来,我就模仿他的字迹间签了,结果老师狠狠地批评了我,说我是撒谎的不诚实的孩子。妈妈,我以后再也不敢了。妈妈,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呢?你回来了,我就有人签字了。“我的眼泪不可抑制地流了下来:“安安,乖孩子,好好学习,等妈妈回来,一定奖励你很多很多巧克力,给你签字。当然,如果成绩不好,妈妈也会打你屁股哦!“那边是一阵欢呼,接着是甜甜的一声:“妈妈,拜拜!“
两个星期后,安安又打电话,她以一种欢愉的声音对我说:“妈妈,数学测试卷发下来了,我才考了72分。真的,妈妈,你快回来打我屁股吧!“我被这种喜悦震惊了。我明白安安的苦心,为了妈妈打屁股的惩罚多么痴迷的童心啊,为了一个温馨的梦,竟做出如此可歌可泣的“壮举!“自然,我很严厉地批评了安安。责备她如何不理解妈妈,让妈妈为她的学习操心。并再次撒了个谎,说我又要出差,根本抽不出时间回来看她。她哭了,很委屈地哭了。她呜咽着说:“我错了。其实,我又撒谎,本来,我是很想考个79分的,可我还是了97分。我只是想见到妈妈才撒谎的。我保证以后再也不叫妈妈操心了。“
一连五天,我每晚都等着安安的电话,第六天深夜两点,电话机突然急促地响起来。是一个男子尴尬而迟疑的声音:“请问,请问……对不起……我是安安的爸爸。孩子病了,发高烧,说胡话……一个劲要给妈妈打电话……我知道这样太冒昧,我们素不相识……可是,我不知道安安怎么牢牢地记着您这个电话号码……她说,还有几天……几天,11月13日……她要过生日……她说,她希望见到妈妈……“我的心陡然揪起来:“安安她,她怎么样了?告诉我,你们究竟是一种怎么样的状况?为什么……为什么她妈妈不在身边?“电话那边突然压低了音量:“请,请您别着急,安安患的是肺炎,情况已经好转。我们的情况以后再告诉您。只是,我……我对不起孩子。“我说:“别说了,让安安接电话。“
“妈--妈--!“一声期待已久的呼喊,把我的心喊碎了。“妈妈,我病了在医院。别的孩子都有妈妈,打针还哭。我很坚强,只是想,想妈妈来陪陪我。妈妈,您能回来看我吗?“我的喉咙哽住了。
半晌,我才结结巴巴地说出一句:好孩子……我……妈妈一定回来看你。“我决定在安安生日的那一天,买一大堆礼物送给她。
11月13日,星期四的下午,我买了一大盒巧克力,用精美的彩纸包好,上面写着:祝我心爱的小安安生日快乐!我来到安安就读的小学,找到了她的班主任杨玉霞老师。我说明来意,也说了我和安安的电话奇缘,整个办公室一片静穆。杨老师告诉我:黄莹同学是她最疼爱的学生。不仅学习成绩好,人也懂事。不幸的是在两岁那年,妈妈由一位亲戚担保去美国留学,本来讲好一年后在把丈夫和孩子也办过去的,但两年后她却提出了离婚。此后黄莹的处境变得令人心酸。她的父亲因此变得情绪低落,?M酒,不管孩子,几次家长会都不见人影黄莹完全靠自己的毅力学习,没有人指导她,她自觉、发愤学习,真是少见的女孩!杨老师抽出一个作业本递给我。这是一篇字迹娟秀的作文。题目是《我的妈妈》:
我没有见过我的妈妈,爸爸说她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但我经常在电话里听到妈妈的声音,妈妈的声音很甜很甜,比鞠萍姐姐的声音还好听。我想我的妈妈一定很美。一定比苏雅的妈妈还美。她说她会从很远的地方回来看我。她还说我是世界上最懂事的女孩子。我有一个愿望,这个愿望只能告诉杨老师,就是有一天线模糊了。我对杨老师说:“请你找出安安所有的作业本,我全给签上字。“我在那篇作文后面,写下了一段批语:女儿,你的作文写得棒极了,妈妈看了心里都流了泪。好孩子,你一定要相信,妈妈时时刻刻在你身旁。你的生日,妈妈送给你一盒巧克力,这是对你最好的奖励。明年你的生日,妈妈会来到你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