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题记
这是《老人与海》的作者海明威说过的话。读完这本书,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古今中外,有多少爱国志士正因为这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精神,使得自己人生的价值習晳生辉。
《老人与海》的故事非常简单,写古巴老渔夫圣地亚哥在连续八十天没有不到鱼的情况下,终于肚子钓一条大马林鱼,但这条鱼实在太大了,把他的小帆船在海托了三天,才被他筋疲力尽地杀死绑在小船的一边,但是在归途中已在遭到鲨鱼的袭击,最后在回港是只剩下鱼头、鱼尾和鱼脊骨。
虽然在途中遭受打破了种种困难,但这位老人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为自己的目标尽全力去奋斗、去拼搏。这种奋斗拼搏的精神在我人民身上也得以体现。正是这种奋斗拼搏的精神才使得中华民族得到发扬光大。
岳飞的“怒发冲关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周恩来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刘胡兰的“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我国有这么多的爱国英雄为了祖国的利益不向黑暗势力屈服,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决不低头、决不妥协!正是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才有了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才使得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国难当头需要奋斗拼搏的精神,在科技与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同样也需要这种奋斗拼搏的精神。我们要继承并发扬这种奋斗拼搏的精神,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