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你是一个刚懂事的孩子,假如你问他:“谁是你最亲近的人?”他也会毫不犹豫地说:“是妈妈。”假如你问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谁是你最知近的人?”他会发自肺腑地说:“当然是我们的党了!”我母亲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党员。
我不是在这里做文章,而是讲一个关于她的毫无虚构的故事:我34岁那一年,妈妈恰好60岁,花甲之年的母亲已是两鬓秋霜了。我虽然没有经历过旧社会,但是,从妈妈逐渐变得衰老的身体上,我似乎看到了往日的风风雨雨所留下的斑痕。在妈妈过六十大寿的那一天,我们兄弟姐妹在酒店里为她办了一桌丰盛的酒席。席面上按着长幼之序分别为妈妈敬酒。当轮到我为妈妈敬酒祝寿时,我高高地举起手中的酒杯说:“祝妈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健康长寿!”这是我做儿子的心里话。此时,妈妈满面春风,洋溢着幸福与自豪的神情。她站起身来,我们也不约而同地随之站了起来。她举起我为她斟上的那杯浓浓的干红葡萄酒,看了看周围为她祝寿的儿孙。我猜想她一定是激情满怀地要说几句答谢儿女的话了,可是,大出所料。妈妈看了看杯中酒说道:“在今天的这个筵席上,包括我在内有七个党员,还是让我们一同祝福我们的党吧!为党的兴旺干杯!”她接着说道:“我不能辜负孩子们对我的一片孝心,不过,我不赞成把我的生日办得如此浪费。”说着说着,她的神情突然激动起来,眼里泛着泪花,接着便扑簌地流下两行热泪,虽然她尽量地抑制着,泪还是一串串地流下来。她从衣袋里掏出手帕,擦了擦泪,然后说道:“我没有说答谢你们的话,反倒批评了你们,你们不会认为我在这里为你们忆苦思甜吧?其实忆苦思甜有什么不对?我年轻的时候为父母和公婆做生日,最好的礼物就是几个煮鸡蛋,今天,满桌子大鱼大肉,真是掉到福堆儿里了,要说谢就先谢党吧!”
平时,妈妈并不是一位健谈的老人,可是,今天她却不同往日,好像有千言万语都想在这里一泄无余。她看了看站在自己身边的小孙子说:“吃糠咽菜的日子,不用说你们这一代,就连你爸爸妈妈也不曾见过。晚上你们写作业,100度的大灯泡,还说不亮,我小时候学针线,就是一盏煤油灯,或者是根蜡烛……”
不等奶奶说完,顽皮的孙子便当头插了一杠子:“奶奶,从明天起,我写作业也要点煤油灯和蜡烛,我要,我要……”
孩子的话把全家人惹得哄堂大笑。这时,妈妈抚摸着小孙子的头顶笑着说:“你这个小调皮鬼,就是会抬杠!奶奶不是要拉着你们倒退,我是说吃水别忘了挖井的人,过好日子别忘了咱们的党。”在我们一家的7个党员中间,妈妈是一位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们都称她为“老支书”。而今,虽然家庭生活并不拮据,但是,她还是保持着往日那个节俭度日的老传统,从来没有过头的要求,也没有过分的奢望,她常说:“过了,就是错了。”记得一次她参加朋友的婚礼,去的时候满脸喜悦,回来时却带着一肚子气脑。她批评那位婚礼主持人口若悬河,哗众取宠,把新郎新娘折腾得不亦乐乎不算,还说什么新婚夫妇能有今天的美好姻缘,一要感谢两家父母生了一对郎才女貌的孩子;二要感谢双方单位领导的栽培;三要感谢各位亲朋好友的光临;四要感谢为小两口成全好事的牵线人;还说什么要特别感谢她这位能说会道的主持人,把婚礼办得如此红火。说了一大堆感谢的话,就是不说感谢共产党。这号主持人水平太低!”说完,妈妈摔了拿在手里的手帕,气忿地说:“若是没有共产党,那两位新婚男女说不定就是一对叫花子!”
这几年,我似乎愈发地感觉到妈妈比往日更爱生气了。可是,细一思考,妈妈常常是因为看到社会上的不良现象和弊端,不说出来她就安静不下来。这使我由衷地感到妈妈爱党,真的是爱到心坎上,爱到灵魂深处了。
今年,刚刚过了“五·一”国际劳动节,妈妈说:“今年的‘七·一’是党的90周岁生日,这可是个大庆的日子,你们都回到家里来,我包饺子,我们全家吃饺子为党做生日。”妈妈又说,“党的生日才是母亲的生日,中国有千千万万个母亲,可是中国13亿人民只有一个母亲,那就是中国共产党!”
妈妈的话,深沉而又庄重,我想在我们家的7个党员中,最爱党的是妈妈,最了解党的是妈妈,和党最知心的还是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