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潺潺,一路的欢快与自由,却惟有从峭壁中倾泻才能激起晶莹的雾珠,才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气势。
百花斗妍,尽散芳香,却惟有春叶秋落,枯枝败叶之时才能引起人们对美的留恋,才会聊以自慰地感叹:“化作春泥更护花”。
在人类画册中,有无数珍奇的色彩,而惟有百色混合,才能描绘理想的梦幻天堂。
人类历史如车轮前进,留下的只有那一道道的车辙。回首往事,嫦娥奔月的八月十五,屈原投江的五月初五,登高插朱萸的九月初九,花灯斗艳的正月十五,都随着历史的车轮来到了高楼林立,虹霓闪烁的现代社会,成为现代生活中别具特色的风景。
然而在现代与传统面前人们疑惑了。是选择现代的浪漫,还是古代的质朴?的确,社会需要进步,时代的车轮不会停滞。然而古朴的传统之美犹如在埃及的尘沙中展露的金字塔一角,会让你激起对远古王国的憧憬;如中国的古长城在重峦叠嶂中蜿蜒的身躯,让你重温孟姜女悲泣的传说;如秦始皇陵兵马俑,让你不得不感叹历史的神奇魅力。正是有了这些传统的魅力,人类才能在现实中展开想象的翅膀,回到紫禁城里畅游一番,回到盛世大唐一睹唐太宗的风范,亦可回到古老的赤壁,现场感受孔明的聪慧。在历史传统中,人人可借古鉴今。纵观历史风云,饱览天下兴亡得失,透过传统的天窗,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让古人与我们同行,用古人的智慧,用古人的审美,点缀出一个更加美丽、辉煌的现代社会。
在明月朗朗的夜空下,人们带着嫦娥奔月的梦想走进实验室,最终登上了那遥不可及的“广寒宫”,登上了历史发展的另一个新台阶,现代因而更加完美。
在浩瀚的长空下,传统是那黑幕中闪烁光芒的繁星。与那现代的明月相辉映,明月更皎洁与圆满。
鸟儿有了丰腴的羽毛才能畅翔于天际,花儿有了绿叶才越显美丽,而人类也正因有了传统才使现代愈发完美。让那传统的色彩点缀现代社会的光芒,为现代镶上璀璨的金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