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国旗下讲话
早上好!明天就是9月3日,我们全国上下放假一天。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因为这一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纪念日
列宁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
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应该清楚的记得,一百多年前的甲午战争使中华民族蒙受了奇耻大辱,使中华民族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里越陷越深;三十多年后,“九一八事变”打破了沈阳城的宁静;“七七事变”的战火硝烟弥漫在卢沟桥畔。曾经创造了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东方大国失去了原有的尊严,整个中华民族处于亡国灭种的危急关头,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从心底发出一声怒吼:起来!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它义无反顾地扛起了抗日民族战争大旗!
热血青年站出来了!他们激愤地奔走在大江南北:“以华北之大,却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
爱国官兵站出来了!他们高呼“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全民族抗战开始了!从平型关大捷到台儿庄战役;从东北抗日联军到长城喜峰口愤怒的大刀,让无数日本侵略者得到了应有的下场!正是由于中华民族的团结一心,中国人民才最终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这场战争已经过去整整71年了,今天,我们纪念这样的胜利,就是为了不要忘记那些曾经为民族牺牲的人们。
今天,我们纪念这样的胜利,是为了不要忘记那些发动战争的恶魔,他们都要用别的民族的鲜血满足自己发展的欲望,我们不得不永远记住那段屈辱的历史。
今天,我们纪念这样的胜利,就是要让我们不要做胸无大志,庸庸碌碌混日子的学生,而要时时不忘“主动、勤勉”的学风,要继承发扬中国人的敢于担负天下责任的勇气。
国家的强大不是靠人多,也不是靠武器,而是靠这个国家中有多少正直向上的人,有多少有勇气有力量的人。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一文中写道: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9月3日,也就是明天上午,在天安门广场上将举行隆重的大阅兵仪式,海陆空三军华丽展示祖国的雄厚军事实力,所以,请大家务必在家观看直播,然后把你的感悟记录下来。低年级孩子可以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记在a4纸上,高年级同学可以写写观后感。
我的讲话就到这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