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年日本将矛头指向中国,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东北三省落入日本侵略者的魔爪之中……
日军亡我之心不死,六年后,又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日本侵略者像恶狼一样进军中国。中国向何方走去?是甘受日本侵略者的统治,还是建立独立自主的国家?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中国共产党通电全国,号召全民抗日。中国广大军民团结一致,奋起还击。但在这攸关之际,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提出“攘外必先安内”的无理条件,大大损害了广大军民的斗争意志。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扣留了蒋介石,实行兵谏。中共中央闻讯,派周恩来赶西安谈判。迫使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等 6 项主张,后经多次谈判,终于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于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抗日战争便如火如荼地开始了。从此,我抗日军民奋起抗战,一批批忧国忧民的爱国人士也投身到抗日战争中,谱写了气壮山河的民族解放之歌。
陈嘉庚是一位爱国华侨,他赚到的钱,大部分倾注于公益事业。在抗战期间,他先后创办了集美学校、厦门大学和南洋华侨中学等数所学校,还倡导组织“南侨筹赈总会”,募捐 2 亿多元,为抗日战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加拿大医生白求恩不远万里地来到中国。在八路军后方医院,他凭着精湛的医术妙手回春,拯救了许多伤员,不辞辛劳地工作、工作,直到献出了他的生命。他那国际主义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艺术家们也投入到抗日战争中去,他们的笔就是枪,他们的乐谱就是战场,他们用音符和侵略者作斗争。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夜以继日地创作,谱写了《救国军歌》、《在太行山上》等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唱遍白山黑水……这些洋溢着炽热爱国情的艺术作品,鼓舞着人民顽强地抗争。
1945 年8月军投降了。八年神圣抗战,几百万将士壮烈捐躯,四万万同胞全民抗战,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民族解放的胜利!欢呼声响彻大江南北,响彻长城内外,也永远响在中华民族那不屈不挠的奋斗史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