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4年开始的长征既非一般意义上的"行军",亦非战役,更非是胜利,而是一曲人类的求生之歌,是一场生死攸关、征途漫漫的大撤退,是一次次险象环生、火烧眉毛的战斗。无人穿行的大草地、鸟迹罕至的大雪山、舞蹈着死亡之神的沼泽……这是对人生存能力的极限考验。经受着如此严酷、恶劣环境的考验的这支队伍,只有在大地洪荒之际开天辟地的那些神话传说中的英雄们堪与比拟。在极度严酷的环境之中,在物质的极度匮乏之中,在汗水、鲜血和死亡的考验之中,精神之火更加熊熊地燃烧,信念之光更加明彻地照亮。最终,从千山万水中走出来、从围追堵截中冲出来的这支队伍,也冲出了自身的错误、迷茫,走向成熟,走向独立,走向团结,走向壮大。正是这场痛苦的洗礼把他们引向最后的正确之境、光明之境、胜利之境。历史女神正是以这种奇特的方式检验了她将要选择的未来中国的主宰。
"自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历史上有过这样的长征吗?没有!这是中国无产阶级的骄傲,中国共产党的骄傲,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中华民族只有这样的军队才能得救。"毛泽东曾这样评价长征。虽然七十年过去了,但是人们始终没有忘记长征。长征那英勇的足迹镌刻在人类追求解放的历史中,始终为中国人民铭记;长征那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始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夺取成功的基础;长征那战胜一切的气概,始终激励着中国人民朝着一个坚定的方向辉煌前进。长征精神永存,长征烈士永生!
我们祖国的昨天是历经沧桑的,但所幸的是,我们的先辈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给近代积贫积弱的中华大地注入了无限的生计与活力,他们用行动证明了长征精神的经久不衰。历史的书卷正向我们展开,让我们一起来回顾吧!
旧中国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从德国捧来革命经典,从俄国引来熊熊烈火,他们点燃遍布华夏的众多干柴,以星星之火,燎原中华,凤凰终于涅盘了。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挺起了胸膛,1949年10月1日伴随着28炮礼炮,新中国从此诞生了!
以邓小平为代表的“领航人”,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精心描绘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一宏伟蓝图,沉睡多年的万里长城终于敞开了“大门”,改革开放的春风魔术般地装饰着华夏大地,古老的中国重展青春的笑靥!
以江泽民为代表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布,打开的大门决不会再关闭,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奋勇前进!
长征接力有来人,世纪轮转开新篇。如今我们在胡锦涛总书记的领导下,面对先人与后人,面对历史与未来,世界形势瞬息万变,容不得我们喘息与徘徊。我们不能沉醉于昨天的成就与光辉,也不能记挂明天的朝霞、阳光和鲜花,历史的重锤在敦促我们--紧紧抓住今天!
毛泽东说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而我们可以说长征是灯塔,长征是路标,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马达!让我们挽起青春的臂膀,共同直面辉煌壮阔的未来,去迎接新时代的挑战,让我们用才智用血肉筑起新的万里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