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精心策划的芦沟桥事变发生后,中国人民史无前例的抗日救亡运动拉开了序幕。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促成的国共两党合作所组成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军民团结浴血奋战,以及盟军的支持下,抗日战争才划上了一个完满胜利的句号。
今天,抗日战争的胜利虽已过去70个年头,岁月虽已流逝,然而,对此刻骨铭心的血的历史,仍然记忆犹新。为了中国革命的解放事业,无数个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视死如归,像彩色电影一样,一幕一幕展现在眼前。。。。。。
《永不消逝的电波》这部影片我已看过无数次了,应该说是百看不厌,剧中的情节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久久不能平静,思绪万千。
动情之处让我泪流满面,我是被一种叫做信仰的东西所感动。我想我今天一定会在一个不眠之夜难眠,彻底反思我是以什么支柱生活,我的信仰是什么。
在我心中已酝酿好久了,总想要写点什么,对剧中男女主人公的敬仰之情一直激荡我的心胸。此刻,十指不断地敲击键盘,脸上却是泪流不断。刚开始的时候,我是被那种环环相扣的紧张氛围所吸引,但后来我却是被最后的剧情所感动,我为那一段曾经真真切切发生过的感情而泪流满面……它把我带入到影片中,让我真实的感受到,有时候,做为人的一种无奈!
影片主要讲述的是我党地下工作者,男一号(李侠),被派往上海做地下工作,潜伏在日本最高情报机构76号,用高超的间谍手法,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了伟大贡献的故事。李侠,在潜伏期间为我军发送了许多重要的情报。正当革命成功之际,李侠却发出了他人生中的最后一次电报:“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
李侠,刚到上海时是单身汉,因为怕租房容易引起怀疑,于是便和一名同样作为地下工作人员的(何兰芬)假扮夫妻。刚开始,何兰芬不同意。毕竟对一个女孩子来说,假扮什么都可以,就这夫妻让她有点顾虑。但后来她很快被李侠的工作精神所感染,在朝夕相处的工作中逐渐对他产生了爱情。但在一次交流中,当她得知李侠已有相爱的女人后,便把自己的这份情深深埋在了心底。
剧情围绕着无线电台展开,李侠想方设法要把得到的情报发出去。但由于李侠所处的环境非常复杂,所以他不得不以各种身份和面貌作为掩饰。但又要分清敌中有我,我中有敌。与每个人都需要暗自较量,包括明枪、暗箭。
后来李侠的恋人因为叛徒的出卖而被捕,最后用了只有李侠才能解开的一种特殊密码方式把情报送出,然后纵身跳楼,为革命而奉献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一年后,经党组织批准,也是李侠恋人的遗愿,他与何兰芬结成了真正的夫妻,并有了孩子。但他们的家庭也是充满革命精神的秘密之家。
影片中的男主人公李侠,乐观、坚毅、有韧性、有激情。他的形象是千千万万个党的地下工作者的化身。该剧生动、具体的表现了人物的英雄精神,献身精神,和革命的理想爱情。尤其是男主角李侠,每次即将陷入绝境时,都被他的足智多谋、临危不惧而破解危机,击败对手。
看到主人公李侠目睹心爱的恋人路梦惠,置身于水深火热之中,但为了革命事业而无法出手营救,心如刀绞,却又不得不故做镇定;看到李侠和赵子岐之间,由于立场不同,信仰不同,使最初亲如同胞兄弟的两个人反目成仇;这种大无私的精神,信仰、理想,让我感动,流泪……李侠,一个不折不扣的大男人,他极富责任心,忍辱负重,最后视死如归!每个人活着都需要信仰,而永不消逝的电波,就是李侠永不消逝的信仰!他也是我们无数革命先烈生死追求的真理和崇高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