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男,湖南岳阳人,1986年8月出生,2004年9月入伍,2009年5月入党,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正营职中队长,大学本科学历,海军少校军衔,一级飞行员
1992年9月,湖南省岳阳市土桥小学学生;1998年9月,湖南省岳阳市第七中学初中部学生;2001年9月,湖南省岳阳市第七中学高中部学生;2004年9月,空军航空大学学员;2006年12月,空军第四飞行学院学员;2007年6月,空军第五飞行学院学员;2008年5月,海军航空兵某训练基地副连职飞行员;2010年5月,海军航空兵某团正连职飞行员;2012年3月,海军航空兵某团中队长;2013年5月,晋升为副营职;2015年5月,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中队长(副营职);2016年4月,晋升为正营职。
2016年4月27日12时59分,张超在驾驶舰载战斗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接地时,突发电传故障,危机关头,他果断处置,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机,推杆无效、被迫跳伞,坠地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追授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荣誉称号。
命令指出,张超同志矢志强军报国,倾力精武强能,勇于攻坚克难,坚守高尚品德,在每个岗位都拔尖过硬,先后数十次参加和完成战备巡逻、海上维权等重大任务。2015年3月,加入舰载机飞行员行列后,坚持以只争朝夕的劲头苦练精飞,取得优异成绩。2016年4月27日,张超在驾驶歼-15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飞机突发电传故障,不幸壮烈牺牲。张超同志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征程上涌现的先进典型,是忠诚践行强军目标的时代楷模,是“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
命令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要努力向张超同志学习,像他那样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强军兴军伟大事业;像他那样积极练兵备战,大胆创新突破,不断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需要的素质能力;像他那样砥砺血性胆气,发扬优良传统,勇于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像他那样坚守高尚品德,严守纪律规矩,始终保持革命军人良好形象。
中央军委号召,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要以张超同志为榜样,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奋进,锐意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