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这本书的作者是著名小说家,戏剧家老舍。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祥子原本是一个破产的农民,进城后做了人力车夫。那时他勤劳、不屈、好强,他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理想和属于自己的车。经历了三起三落,祥子一次次的无法圆了自己的买车梦,好像是对生活失去信心。后来,他在虎妞的资助下,用自己的人格和尊严换来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不久,虎妞因难产而死,祥子不得不卖了车,为虎妞处理后事,这次打击使祥子自暴自弃,自甘堕落的故事。
里面还有很多很有个性、有趣的人物。如祥子,他曾经是个要强的上等车夫,最后却还是没有摆脱悲惨的命运。他没命的拉车,他把自己当做是铁打的,拼命攒钱,只为买车,最后变成一个自暴自弃,自甘沉沦的人。虎妞是一个泼辣而有心计的中年妇女,刘四爷的女儿,他骗取祥子和她结婚,被父亲抛弃,因好吃懒做导致难产死亡。小福子是一个美丽、善良、节俭、可悲的姑娘,承担着养家的重任,最后因生活逼迫自缢而亡。高妈,一个心地善良,为人要强的人乐意帮助别人,经历了不幸,有自己的想法,常常开导祥子,是一个令祥子很佩服的人。小马儿的祖父,一个一辈子要强,最后却连自己的小孙子也救不了的苦命车夫。曹先生,一个平凡的教书人,爱好传统美术,因为信奉社会主义,所以待人宽和,被祥子认为是“圣人”。二强子,一个自暴自弃的,无法养家的车夫。
这本书通过祥子的悲剧,讲述了那些明明很努力的人,因为各种原因而被迫贫苦,凸显了旧社会劳动人民生活的困难与无奈。
“每一则故事都蕴藏着深刻的道理,就像金色的阳光,能除走青少年内心沉沉的阴霾;每一段文字都寄寓着高尚的情怀,好似怒放的玫瑰,让成长的日子溢满花香。”
——题记
是什么在你躁乱时给你宁静,在你困惑时给你启发,在你伤心时给你慰藉,在你潦倒时给你力量,在你得意时给你清醒?……那就是我们身边的良师益友——书籍。书,小小的体积蕴含着无穷的内涵,娓娓地向我们弹奏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我喜爱读书,书帮我“知善”。书上曰“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做人就要存善心,表善意,起善行,终善果。要善待同学,善待朋友,善待亲人,善待对手,更要善待自己。我在书上学到的第一个成语就是“与人为善”,我要把这书中文字符号的“善”变成更加具体的“善事”。
我喜爱读书,书帮我“知义”。书上曰“铁肩担道义”,这个“义”不是义气,是指自己承担的义务和责任。书读的越多,自己肩上承担的义务也就越多,对社会承担的责任也就越大。书上还曰:“多行不义必自毙”。书告诉我们什么是国家之义,什么是江湖之义。什么义可行,什么义不可行。
我喜爱读书,书帮我“知理”。书上曰:“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世界上如何事物都是有联系的,有规律的。因此我们只有“按规律办事”才能事半功倍;分不清事物的内在联系和事理,那只能是事倍功半。
我喜爱读书,书帮我“知远”。书上曰:“智者虑远,见微知著”。读书可以帮我们明亮眼睛,明辨是非。在慢慢人生路上,难免会有一些困难,有一些干扰。书籍,像一艘船,带领我们冲出狭隘的沟谷,行驶到广阔的大海;书籍,像一面旗帜,引导我们获取知识的密码,打开智慧的大门;书籍,像一盏明亮的灯,为你照亮人生前方的道路,为你照亮心灵的尘埃!
朋友,如果你想求善、求义、求理、求远,那就热爱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