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放下愈快乐》读书心得1000字
本书由胡建文作,共六章。通过一些故事或理论来说明放下同时也意味得到。
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我们对于自己努力辛勤付出而得到的东西总会很珍惜,很在乎,抱得很紧,但与此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东西,如压力,烦恼……就因为抱得紧,所以放不下。那么将会失去更多更好的东西,放不下,心中没有多余的位置在装下好东西,放不下得到的,不仅会失去新的,旧的也不会保留太久。
因此,拿得起,就要放得下。
在得到的背后意味着失去,相反在失去的背后意味着得到。世上万物,金钱,事业,健康……我们想得到的太多,享受得到时的快乐与满足,久之把这种得到看作理所当然,甚至感到厌倦,直到把它抛弃。那是再也体会不到得到时的喜悦,这样就是贪新厌旧。失去了,在失去的时候我们很想得到另一个新的,于是得到后就非常需要,甚至没有他会活不下去,但好的东西总会有人争取,在你非常需要它的时候突然失去了,这样就好像在你严重缺水的情况下,发现一杯水,但这时另一个缺水者快你一步把水拿到,你只能看着他在你眼前把水喝了。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有时候我们人总会分离或失去,物品也一样。在拿起的时候就应该想到要失去的那一刻,那一刻或许我们已有新的追求,或许我们还沉浸在旧的东西的快乐中……或许或许,不管怎样,不管你是否知道这个道理,不管你对它有没有达到痴迷程度,不管怎样,在那得到的时候就要学会放下,或许你会发现放下并不可怕,反而很快乐,放下,才能腾出一片新天地让自己自由发挥,创造新景象,才能更快乐,心理才更健康。
累,不快乐,压力,烦恼,自卑,懒惰,消极,抱怨,犹豫,狭隘……这些每个人都会有过,那我们是否找到适合的方法放下呢?与其默默忍受,在孤独寂寞中爆发,何不调节自己的心态,学会放下。
静下心来,品一壶茶,回忆做过的点点滴滴,反思自己的行为,你会发现,世界就是这么简单,拿起,放下,拿起,放下……只是在拿起与放下之间的过渡要我们亲自领会,是苦是甜,只有我们心中知道,但不后悔,我们起码得到过也失去过。在过程中成长,这样就足够了。
事情的简单与否,关键在于是否学会放下与心态,一个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仍积极而冷静。由于每个人的人生价值观各不相同,但总的来说,愈放下才能愈快乐。
现实中就有许多放不下,制造新的不快乐,放不下过去的痛苦经历,得到一身病痛;放不下毒品的诱惑,导致家道中落;放不下坏习惯,得到一个悲剧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