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童心初中作文
母爱是一种最高贵、深沉和完美的人类情感,也是文学中一个永恒的母题和隽永的意象。古今中外,许多诗人和作家用他们炽热的心血,非凡的睿智谱写出一曲曲动情的母爱之歌。冰心唱道:“我在母亲的怀里,母亲在小舟里,小舟在月明的大海里。”在她的作品里,母爱纯情,无私,像大海一样博大无边,人生“极乐的片刻”在母爱的滋润下得到永恒的美感。米斯特拉尔是全世界公认的“母爱之母”,1945年,这位生活在智利艾尔基山谷中的不平凡女性,以一本歌颂伟大母爱为主题的诗集《柔情)而获得诺贝尔奖。瑞典文学院的授奖辞中说:“在贫疮枯黄的智利山谷中升起的这个伟大声音,是遥远的人们都能够听到的……诗人用她那慈母般的手为我们酿制的饮料,使我们尝到了‘泥土的芬芳’,使我们的心灵不再感到饥渴。”伴随着这一响彻全世界声音的,是五千名墨西哥儿童齐声合唱《柔情)这一支母爱之歌。这一动人的情景足以使世界上任何一种授奖仪式黯然失色。
然而,就讴歌母爱而言,却是没有谁能替代伟大的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他的作品可以与冰心、与米斯特拉尔、与世界上任何名家经典相媲美,尤其是(金色花)和《告别》这两篇散文诗,堪称母爱之歌的“极品”,自问世至今萦绕响彻近一个世纪,一代一代的读者无论国度性别,皆如饮醇醪,如沐春风,都为之沉醉倾倒,击节赞叹不已。
那么,这两篇散文诗为何有如此神奇的艺术魅力呢?先请看《金色花》:
假如我变了一朵“金色花”,只为了好玩,长在那树的高枝上,笑咯咯地在风中摇摆,又在新生的树叶上跳舞,母亲,你会认识我么?
你要是叫道:“孩子,你在哪里呀?”我暗暗地在那里匿笑,却一声儿不响。
我要悄悄地开放花瓣儿,看着你工作。
当你沐浴后,湿发披在两肩,穿过“金色花”的林阴,走到你做祷告的小庭院时,你会嗅到这花的香气,却不知道这香气是从我身上来的。
当你吃过中饭,坐在窗前读《罗摩衍那》,那棵树的阴影落在你的头发与膝上时,我便要投我的小小的影子在你的书页上,正投在你所读的地方。
但是你会猜得出这就是你孩子的小影子么?
当你黄昏时拿了灯到牛棚里去,我便要突然地再落到地上来,又成了你的孩子,求你讲故事给我听。
“你到哪里去了,你这坏孩子?”
“我不告诉你,妈妈。”这就是你同我那时所要说的话了。
再看《告别):
是我走的时候了,妈妈;我走了。
当清寂的黎明,你在暗中伸出双臂,要抱你睡在床上的孩子时,我要说道:“孩子不在那里呀!”——妈妈,我走了。
我要变成一股清风抚摸着你;我要变成水中的涟漪,当你洗浴时,把你吻了又吻。
大风之夜,当雨点在树叶中浙沥时,你在床上,会听见我的微语,当电光从开着的窗口闪进你的屋里时,我的笑声也偕了它一同闪进了。
如果你醒着躺在床上,想你的孩子到深夜,我便要从星空向你唱道:“睡呀,妈妈,睡呀。”
我要坐在各处游荡的月光上,偷偷地来到你的床上,乘你睡着时,躺在你的胸上。
我要变成一个梦儿,从你眼皮的微缝中,钻到你的睡眠的深处,当你醒来吃惊地四望时,我便如闪耀的萤火似的熠熠地向暗中飞去了。
当普那大祭日,邻家的孩子们来屋里游玩时,我便要融化在笛声里,整日价在你心头震荡。
亲爱的阿姨带了普那礼来,问道:“我的孩子在哪里,姊姊?”妈妈,你将柔声地告诉她:“他呀,他现在是在我的瞳仁里,他现在是在我的身体里,在我的灵魂里。”
原来,这两个作品有一个鲜明的特点:不是直接、单一地歌颂母爱,而是站在儿童的立场,以儿童的心理来体味母爱,将母亲与儿童结合起来,将母爱与童心融为一体。这就使对母爱的礼赞更有了坚实的附丽,因为母爱是指向儿童的,只有儿童对母爱最有来自生命的刻骨铭心的感悟,也使得对母爱的礼赞具备了更加厚重的情感意蕴,因为具备了“母爱”与“童心”两个声部,母爱之歌才更加婉转深沉,回肠荡气。比如《金色花》,那个机灵、顽皮的孩子以特殊的方式爱母亲,他幻想变成金色花的摇曳、香气、影子,时时依恋、陪伴着他那亲爱、辛劳的母亲。真可谓“鸦有反哺之孝,羊知跪乳之恩”,“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啊!母亲爱孩子是人类美丽的天性,孩子爱母亲则更是人类美好的品德。孩子热爱母亲正是母亲热爱孩子的互证,泰戈尔就是要用孩子式的幻想和情感来歌颂伟大的母爱。这不仅立意高雅,而且在艺术表现上也别出心裁。
《告别)写的是孩子离别母亲的情感。这可能是平常的离别,有如我们晚上道“晚安”,但也可能是一种悲枪的生离死别。联系泰戈尔的生平实际来看,我以为作品更富有生离死别的意蕴。你看,孩子要变成清风去抚摸母亲,变泰戈尔根据读者的要求又用英语重写,并赋予了“新月集”这样充满象征诗意的名字,从而受到全世界少年儿童和成人读者的热烈欢迎,并成为二十世纪以来世界文学,特别是儿童文学中公认的经典之作。其中的主题就是讴歌童心与母爱,而两者的结合使它超越了以往一切单纯歌颂童心或是母爱的作品,而成为个中翘楚。
泰戈尔对中国儿童怀有深厚、纯美的情感,1919年泰戈尔访华并作巡回演说,多次表达了他和印度人民对中国儿童的关怀和祝福。对于《新月集),对于这两首散文诗,几十年来在我国一直受到高度评价,其程度甚至超过了他获得诺贝尔奖的(吉植迎利》。我国现代儿童文学的奠基人郑振铎赞扬《新月集》具有“不可测的魔力”,“它把我们从怀疑、贪婪的罪恶世界带到秀嫩天真的儿童的新月之国里去”。郭沫若则专门撰文评价《金色花》等作品说:“此诗中所含的愿望正是儿童文学所当含的愿望,所刻画的儿童心中的世界正是儿童文学家所当表现的世界,便是儿童文学中的世界。”指出了它在世界儿童文学中的典范意义和崇高地位。现在,《金色花》正被编入初中语文教科书(人教版新教材),深受少年儿童的喜爱。《告别》还少为人知,相信它一经评介,也必将与《金色花》一样,成为中学生最心爱的作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