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了十六天的北京奥运主火炬在照耀运动员们取得辉煌战绩之后缓缓的熄灭。在这十六天里,她见证了各国奥运健儿的顽强拼搏;见证了东道主中国人的气质风貌、文化礼仪;十六天里,她见证了百万奥运志愿者令人难忘的微笑……熄灭的圣火,留下的却是永恒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气势恢弘的开幕式点燃了全场观众的激情。当开幕式结束,几万人退场后,“鸟巢”的看台上竟没有一片纸屑,没有一堆垃圾。原来,观众在离开座位时,都自觉地将纸杯等杂物带走了。在上海体育馆,塞尔维亚对阵澳大利亚的男子足球比赛结束后,中国观众离场时都很自觉地将身边的易拉罐、纸杯等垃圾随身带走。难怪有人说,奥运场馆可以盖得很宏伟,马路可以修得很亮丽,但随随便便的一口痰就足以让这一切失去光彩。弯腰拾起废纸、打包垃圾,这些细小但一致的举动却足以反映出一个民族的精神文明水平。
当刘翔大哥哥因伤退出110米跨栏比赛时,当中国女子体操名将程菲频频失误最终错失金牌时,观众和网友在惋惜的同时都表示理解,并送上温馨的安慰。当射击名将朱启南惜败印度选手,获得亚军时,全场观众用欢呼感谢他为祖国赢得了银牌。当美国体操名将柳金以完美的表现完成女子体操的各项高难度动作,最终摘得女子体操个人全能桂冠时,全场观众都为之欣喜喝彩。当韩国举重运动员李培永腿部严重受伤坚持第三次出场时,全场观众仍然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中国观众真诚地为拼尽全力、力求完美的世界各国运动员加油、喝彩,令人感动。不以成败论英雄,不以国别吝掌声。作为东道主,中国观众表现出应有的大国风度。无国界的真挚加油为中国在世界面前赢得了一块文明的金牌。
因为奥运,中国人有了更强的文明使命感;因为奥运,人们开始更多地约束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因为奥运,世界见证了中国的文明改变。宽敞通畅的道路,井然有序的列队,挂着微笑的脸庞……不经意间,奥运改变着每一个人的行为,改变着每一个人的生活态度,改变着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奥运会给各国运动员一个展示自我的赛场,也给所有的中国人民一个向全世界展示文明风貌的舞台。现在,奥运会虽然已经闭幕,但我们真心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人在奥运盛会中体现的文明、礼仪、风貌,不因奥运闭幕而“落幕”。愿文明的火炬在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华大地上继续传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