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本周星期三,是农历的八月十五,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中秋”一词最早在周朝出现,中秋节的盛行则始于宋朝。之所以叫“中秋”,是因为农历秋季的七、八、九三个月,八月居中,而八月的三十天中,又是十五居中,民间把这一天作为一个节日——“中秋节”来庆贺;又因为中秋夜皓月当空,民间多于此夜合家团聚,故又称“团圆节”。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我国第二大民间传统节日,蕴涵了我们民族深厚的的文化底蕴。在这个美好的节日里,人们赏月,吃团圆饭,品尝月饼,猜灯谜……,中秋节寄托着我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大家都听过许多有关中秋节的美好传说,像嫦娥奔月、吴刚折桂……;大家也都记得许多脍炙人口的千古佳句,比如“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的月最明,它是那样明净如镜;中秋的月最柔,它是那样温柔似水;中秋的月最美,它是那样富有诗情画意。
中秋最美是亲情。中秋,是一个亲情四溢的节日,亲友团聚,把盏言欢,道不完的话语叙不完的情;中秋,是一个团圆气氛弥漫的节日,花圆月圆人团圆……
中秋最美是思念。月亮再高再美,高不过对亲人的牵挂,美不过对亲人思念。中秋圆月会把我们的牵挂和思念传递给远方的亲人!
中秋最美是感恩!月亮再美,美不过我们感恩的心!中秋之夜,同学们别忘了给父母、长辈们展露甜蜜的微笑;别忘了给师长、亲友们送上温馨的问候。一块月饼,一杯清茶,感谢父母赋予我们生命,感谢父母、师长、亲友给予我们成长过程的培养、关爱。
我们要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度过今年的中秋节!心存感激,常怀感恩!感激所有给予我们帮助的人,感恩所有关爱我们的人!惟有这样,我们才会懂得关心、帮助他人,才会懂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环境,从而更加发奋学习,拥有幸福,享受快乐!
最后,代表学校祝全体教职工、同学们中秋快乐,家庭美满、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