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我和局里的同志到城东乡后马村进行一年一度的两节扶贫慰问。我们局按市里分给的任务是11户,每户一袋白面两桶豆油(10市斤)。我走访了4户。一户情况是,爱人得了脑血栓后成了植物人,花了十几万元没治好,丈夫每天守着她;一户是老少三辈4口人,没劳力;一户是光棍一人,因得了鼠疫,落下了后遗症,出来接我们时连裤子都没系;第四户是锁头看家,房子还不如一个瓜窝棚,东西是他的弟弟替收的。
感受一,这些人家实在太穷,太可怜了,,我看后鼻子都有些酸意。他们也是以人的身份来到这个世界上,还不如有钱人家的宠物。
感受三,有钱的人在饭店点一个菜,就够他活一年的,一个婚礼够他(他们)生活200年。
感受三,这些人家普遍都埋汰(脏乱)。有一家锅盖上的灰尘有大钱厚,他看我用手拿了一下,不好意思地说:“太埋汰了。”我想人穷是穷,你得把家弄干净利索点呀,这与穷没关系,就是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