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扶贫。听起来就很般配的一对词。二十年来阜平总是在扶贫。可是却总看不到效果。以至于在建国六十年后阜平人民还是生活在贫困之中,谁该为其负责?没有人。该升官的继续升官,该发财的照样发财。中国的事情一向是这样!没有下文,总是没有下文......
中央的政策基本上是好的,可是到了下面往往就走了形,变了样。都做了无用功,致富了某些人。不过这也倒真是让少部分有关系的人先富起来了。阜平人民依旧是那么穷。而且是那么那么穷!!!
看新闻,这次扶贫倒真的像是有大动作。早就据小道消息说:大年初二每个村将有扶贫工作组到各个村驻扎。有专家,有大学生村官,有第一书记。可是现在已经是十二了,依旧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但是,请扶贫工作组注意:阜平每个村都已经行动起来了,挖掘机正在疯一样的挖山不上。新闻上说阜平县一共164个自然村,我们村是五台挖掘机。保守估计全阜平县应该有多少台挖掘机在动工。我不敢想!听说要干四十天!只是听说,无法确认。一天多少钱,请自己算。另外估计用不了多久,阜平的山体将变得千疮百孔,惨不忍睹了。前段时间还说破坏植被要禁牧,现在植被不植被估计已经顾不上了。是啊,扶贫要紧啊。可是这三亿资金挖掘机老板们要拿走多少呢?哪个部门能给个预算?
其次说说种树的事,曾经有许多次把好好的农田种上苹果树,桃树,核桃树。可曾有农民获利的么?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有时真想不明白那些当官的是怎么想的,拜托,请不要用屁股决定脑袋好吗?我想这次扶贫应该是全国人民都会关注的一件事,请别再把扶贫这件事办成全国人民眼中的笑料好吗?如果真是那样。到时我真不知道你们是否还能否和你们的前任一样照旧升官发财呢?
一提到扶贫,官员们的脑袋瓜子里首先想到的就是种树和养殖。说实话。他们这样想了二十年,他们不光这样想了二十年,而且他们一直这样做了二十年。而且,我估计他们会一直这样做下去。因为他们不贫,实在不用想什么别的高招了。
再说说养殖的事吧,我们乡就有例子。有一家养殖合作社,第一次从内蒙进了一千只羊,每只羊养下来赔了六七十块钱。不算死去的,光说养羊。第二次又进了不到一千只,每只羊养下来赔了四五十块钱。为什么赔还要养呢!因为有扶贫款啊!扶贫办或畜牧局是不管你赔不赔的,只要你有关系就给你扶贫款。这就是养殖业。据说阜平县要规划300个养羊场呢!若真是那样,我估计最少需要资金1个亿左右,说实话,这部分钱基本上是在往水里扔啊!有人说:这是国家的钱,当官的想怎么安排就怎么安排。你管得着吗?我不这么看,钱打了水漂,谁心疼?阜平人民心疼。
虽然我不是专家,但是我知道市场经济决定一切。按理说阜平县具有非常强的地域优势,毗邻石家庄,保定, 北京,多么大的市场啊。只要各个市场跑一跑,按市场需求谋发展,签个合同,上个项目!在阜平县因地制宜,安排项目,何愁阜平不脱贫啊!像现在这样盲目发展和1958年大炼钢铁有什么两样,我恳请阜平县主管扶贫官员抓住这难得的机遇,多实地考察。少做错误决策,则阜平人民之幸莫大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