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为什么总有人拿祖国比妈妈?有人说:“祖国用她的河水的奶喂我们。”有人说:“祖国用她博大的胸怀拥抱着我们。”这当然没问题。因为只有“母亲”这个词,才能表达我们对祖国最忠诚、最纯洁、最真诚、最深刻、最伟大的感情。
是的,祖国穷的时候,她的人民饥寒交迫;祖国弱小的时候,她的人民在受苦;祖国富强了,她的人民就趾高气扬了!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当侵略者践踏祖国的身体时,上海公园门口竖起了“禁止中国人和狗入内”的招牌;帝国主义轰炸打开了祖国的大门,无数人被杀;当新中国的旗帜高高升起时,中国的儿女们站起来了;当祖国女排夺得世界冠军时,海外华人也兴高采烈。因为,祖国和人民,就像母亲和孩子一样,与命运相连,与耻辱相连,与耻辱相连,与痛苦相连,与痛苦相连,与幸福相连!
鲁迅老师说:“只有民族的灵魂才有价值,只有发扬光大,中国才能取得真正的进步。”鲁迅所指的国魂是什么?是“大义少生死”的生死观,“匹夫有责国兴亡”的使命感,“血荐轩辕”的大无畏精神。请记住:无论母亲要经历多少磨难,我们永远和她在一起;不管前面的路有多艰难,我们都决心为祖国和子孙的繁荣昌盛做出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