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诱惑挥手说再见
一个人不应受名誉、金钱和地位的诱惑忽视正义和信仰。
——题记
人的一生不断地被欲念刺激,被诱惑折磨,因此我们要学会拒绝诱惑。诱惑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权势、地位、名利、金钱、这些都是诱惑。不是说这些东西不看以拥有,而是我们应该靠正当的手段得到,拒绝用不正当的手段得到的任何东西。
我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杰出内外的科学家钱学森就拒绝了美国优厚的待遇回到中国。他1935年在美国留学,入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获得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硕士学位。新中国成立之际,他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毅然决定回国建设祖国,拒绝了美国在金钱、名誉和权利方面的种种诱惑,坚持回国。
相传大禹的臣子仪狄发明了酿酒,在当时就可是新鲜东西,大禹品尝过后,感觉很好,可是大禹立即意识到酒对人的巨大诱惑力将不利于国家的统治,从此以后不仅自己不再饮酒,也禁止他人饮酒,还在政治上提出了后世必有以酒亡其国者的预见。后来夏商君主被后人视为以酒偶亡国的典型,就是因为他们没能够拒绝酒的诱惑。
我国古代拒绝种种诱惑的人有很多,如孟子的一句话;富贵不能_,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辞去官职,居住在一个宁静的村庄,因此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独立人格,周敦颐拒绝官
场诱惑,才有了出淤泥而不染的洁身自好;王勉淡泊名利,留下了不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佳话。他们都学会了拒绝名利与金钱的诱惑,他们是我们的楷模,因此流芳千古。
我们要学会拒绝诱惑,就如明代于谦所说的名节重于泰山,利欲轻于鸿毛。所以我们要对诱惑挥手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