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金议论文800字高中
什么是诚?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什么是信?《说文解字》曰:“人言为信”。程颐曰:“以实之谓信。”诚信是就是真诚无伪,言行一致。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人若不讲信用,在社会上就无立足之地,什么事情也做不成。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没有诚信的人是难以让人接受的,诚信就如同一盏生活中的明灯指引我们前行的路。诚信是一种美德,是一种修养,是人人必备的根本品质。家和万事兴,家无诚信,四分五裂。朋友无信,分道扬镳。国家无信,亡国之兆。
荀子曾说:言无常信,行无常贞,惟利所在,无所不倾,若是则可谓小人矣。因而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 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也惟有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自以为聪明的人,往往是没有好下场的,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言必信,行必果。“土山三约”,“夜读春秋”,“曾参教子”,“季札赠剑”,古今中外,无数名人轶事在向我们证明着只有拥有诚信才能使得生命之花永盛不衰 。
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处于战争频繁、人心惶惶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结果没人肯出手一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立木为信“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来的变法就很快在秦国推广开了。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
秦朝末期,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浓厚的友情。当时甚至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就是成语“一诺千斤”的由来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结果他的旧日的朋友不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缍使他免遭祸殃。一个人诚实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获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谊。反过来,如果贪图一时的安逸或小便宜,而失信于朋友,表面上是得到了“实惠”。但为了这点实惠他毁了自己的声誉而声誉相比于物质是重要得多的。所以,失信于朋友,无异于失去了西瓜捡芝麻,得不偿失的。
北宋词人晏殊,素以诚实著称。在他十四岁时,有人把他作为神童举荐给皇帝。皇帝召见了他,并要他与一千多名进士同时参加考试。结果晏殊发现考试是自己十天前刚练习过的,就如实向真宗报告,并请求改换其他题目。宋真宗非常赞赏晏殊的诚实品质,便赐给他“同进士出身”。晏殊当职时,正值天下太平。于是,京城的大小官员便经常到郊外游玩或在城内的酒楼茶馆举行各种宴会。晏殊家贫,无钱出去吃喝玩乐,只好在家里和兄弟们读写文章。有一天,真宗提升晏殊为辅佐太子读书的东宫官。大臣们惊讶异常,不明白真宗为何做出这样的决定。真宗说:“近来群臣经常游玩饮宴,只有晏殊闭门读书,如此自重谨慎,正是东宫官合适的人选。”晏殊谢恩后说:“我其实也是个喜欢游玩饮宴的人,只是家贫而已。若我有钱,也早就参与宴游了。”这两件事,使晏殊在群臣面前树立起了信誉,而宋真宗也更加信任他了。
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用小斧头砍倒了他父亲的一颗樱桃树。父亲见心爱的树被砍,非常气愤,扬言要给那个砍树的一顿教训。而华盛顿在盛怒的父亲面前毫不避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父亲被感动了,称华盛顿的诚实比所有樱桃树都宝贵得多。
如此因为诚信而成就大业,流芳千古的名人枚不胜举,他们的举止行为不仅征服了当时的人们,树立了良好的风尚,还在某种程度上对后世的教育和思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中国古代哲人要求言行一致,《礼记中庸》曰:“言顾行,行顾言。”切不可“自食其言”、“面诺背违”、“阳是阴非”,所以朱熹认为“信是言行相顾之谓”,要求“口能言之,身能行之”,这才是“国宝”;如果“口言美,身行恶”,那是“国妖”,是君子所不取的。孔子说过:“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意思是说,从前孔子对于人,只要听了他讲的话,就会相信他的行为;孔子对于人,当听了他讲的话后,还要观察他的实际行为。在这里,孔子肯定道德实践是评价诚信品格的标准。"国无诚信不兴、家无诚信不荣"。我们呼唤诚信,是呼吁人们能有一个相互公正平等的交往空间,让更多人相信诚信、维护诚信、重拾诚信,从而让诚信之风在世上经久不衰,将我们的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