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蚂蚁600字
可爱的动物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有人喜欢憨厚老实的小狗;有人喜欢机灵可爱的小猫;还有人喜欢笨拙有趣的小黄鸭,虽然我不怎么喜欢小动物,但也不影响我对这篇作文的造作之心。我喜欢的动物是一种很不起眼的小昆虫蚂蚁。
有人问我为什么喜欢这极为平常的蚂蚁?是因为它们有许许多多的可贵精神值得我学习。你看它个头不大,长着一只小小的脑袋,头上两条细细的触角,在微风中微微颤抖,你可别小瞧它,它还是传递信息的重要工具呢?蚂蚁的牙齿尖而有力,他能搬运比自己身体大过几十倍的食物,它还有两个如同粘和在一起的“黑米粒”似的身体,蚂蚁有六只脚,爬起来敏捷自如。
大家听过历史中有关蚂蚁的故事吧:“在楚汉相争的最后一役,项羽的十万人马被韩信的三十万大军围困于垓下,项羽兵败,逃至乌江边,正要乘一只小船渡江时,突然看见江边由蚂蚁组成的‘楚霸王死’四个大字,他长叹一声:‘此乃天意,非战之过也。’说完拔剑自刎。原来这是韩信的计谋,他用蜂蜜预先就写下这几个大字,蚂蚁见蜜而来,致使十分迷信的楚霸王受骗上当。”由此看来蚂蚁最爱吃甜食。
除此之外,蚂蚁还有其他习性,例如:蚂蚁能预报天气,假如天要下雨前,它们往往会“撤离”蚁穴,到高的地方“安营扎寨”。
蚂蚁还是一种争抢好斗的动物,蚂蚁与毛毛虫的“战斗”你可曾见过,而我却观察过他们打斗的过程:一群蚂蚁正在与一只毛毛虫进行“决斗”,只见几只勇敢的蚂蚁冲上去对着毛毛虫就是一口,毛毛虫被蚂蚁击倒,又有几只蚂蚁冲了上去,死死咬住毛虫不松口,可毛毛虫也不甘示弱,立刻扭动身体在地上滚动起来,用来清除身上的蚂蚁。一会又来了一大群蚂蚁用小钳子似的嘴紧紧夹住虫子那胖乎乎的身体,蹬开八字脚,有的在前面拼命地拖,有的在后面使劲地推,毛虫最终还是被蚂蚁“打”的无力还击,最后还是被蚂蚁拖到洞口,四分五裂后搬回了家。虽然蚂蚁死伤很多,但是它们那种团结协作、永不放弃的精神,打倒了比自己高大好几倍的毛毛虫。
我敬佩那些勤劳能干、不屈不挠的蚂蚁,我赞美那些团结协作、勇于抗争的蚂蚁,想到这里,我对这些小小的生灵产生了深深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