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蚂蚁600字
每一片土地旁,青草旁,就有一队队虫子正在吃力地忙着往窝里搬运巨大的食物。看到它们一个个细小而乌黑的身体,紧张地爬动而又有条不紊的形态,你一定不假思索脱口而出:“这不就是蚂蚁吗?”不错,这就是蚂蚁。虽然它们很平凡,但是我对它们有着特殊感情。
那是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我无意间发现阳台前有一个蚂蚁窝,一群群小蚂蚁在来来往往地忙活着。这时,我产生了恶作剧的念头。于是,我就往窝里灌了点水,然后用土把它填上。我开始觉得很开心。谁知道第二天一看,咦,昨天被我填平的窝口已经被打通了,窝旁堆着一圈土,小蚂蚁仍在窝旁忙里忙外的,好象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一样。我感到十分惊奇,又试着把窝重新填死,还不甘心地踩了踩几脚,心想:“这下子,你们休想出来!”可是事实却又和我预料的恰恰相反。一天后,窝里又被打通了。我仍不甘心,一次又一次地把蚁窝填平,可是不屈不挠的小蚂蚁们却从不灰心,一次又一次地把蚁窝修复。最后,我觉得索然无味,只好罢手。不屈不挠而强大的小蚂蚁终于胜利(绿色圃中从那以后,我对小蚂蚁就另眼看待了。
一次,一只在我的蝇拍下身负重伤的苍蝇,被我拿到蚂蚁窝前。它被小蚂蚁们发现了。小蚂蚁围着这只尚能爬行的“不速之客”打量了一番,便迅速地朝这只“庞然大物”扑了过去,一口咬住它的腿往回拖。苍蝇着了慌,急忙乱摆乱爬,妄图摆脱小蚂蚁们的纠缠。小蚂蚁们被这只比自己大几十倍的“庞然大物”拖出了好远,但它们的牙齿一直咬着猎物没有松口过。对方稍一泄气,它们就毫不客气地把猎物拖回去。对方一察觉,就拖着小蚂蚁们爬行。经过一场拉锯式的大战,苍蝇终于被小蚂蚁们拖得筋疲力尽。小蚂蚁们虽然个个体积小,却十分顽强,最后苍蝇被小蚂蚁们咬得动弹不得,只好听小蚂蚁们摆布。小蚂蚁慢慢地把苍蝇拖进窝里饱餐一顿。
此时此刻,我对小蚂蚁又有新的敬意,并悟出了道理:个人或群体之间为达到共同的目的需要彼此合作。合作的成果属于大家,由大家共享。我国有句老话:“人心齐,泰山移。”小蚂蚁们就是靠着大家合作战胜苍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