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我打开电视机,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开学第一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是围绕“孝”、“爱”、“礼”、“强”这几个字来讲述的。“孝”是中华礼仪之首。故事讲的是:一个儿子用他精心改造过的摩托车带他的老父亲去旅游,游了祖国各地的大好河山,父子俩可开心啦!这个故事体现了儿子对父亲的孝心。联想我自己,虽然我现在没有能力带家人去旅游,但我可以从小事做起,听家长的话,帮爸爸、妈妈分担家务活,自主学习,尊敬、关心家人。
“爱”这里讲的可不是一般的爱,而是一个父亲多年来对有缺陷的儿子不离不弃、共同成长的爱。就让我们来听一听吧:以前,黑豹乐队的主唱秦勇很优秀,为了照顾智力智力缺陷的儿子,他果断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全心全意地照顾儿子,教儿子学说话,系鞋带,骑车,游泳。为了教会“谢谢”两个字,就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中途有欢乐,还有痛苦,但这一切都充满了爱。这个故事很感人,让我想到我小时候经常生病,爸爸也是这样照顾我的,我也感受到了爸爸对我深深的爱。
“礼”的部分由主持人表演了一场戏,让我们知道了哪些是不文明的行为和“礼仪”这个词的含意。“礼仪”是在人际交往中,以一定的约定俗成的程序方式来表现的律已敬人的过程。知道了这些道理后,我在生活中就应该养成不乱扔垃圾、文明出行、相互尊重、理解他人的好习惯,这样世界就更美好了。
“强”讲的是藏族的孤儿来到北京学习,开始他们什么也不会,但他们不怕困难,既学习了知识,也学会了中华武术,在舞台上表演。这些让我明白”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学习强,用学习充实自己;身体强,把身体炼得棒棒的;品德强,做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将来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我建议,明年的开学第一课我们大家一起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