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心得体会
教育问责,谁之功过
传统蒙学读物《三字经》中一句:“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传唱甚广,诛伐了家庭和老师的教育缺位问题。而近年来,“教育缺位论”再度成为社会热点。由此观之,从古至今,人们对于教育责任的思考从未断绝。在此起彼伏的反思与探讨声中,不禁有人发问:学生之过,应当全部归咎于我们的教育之失吗?
教育的目的,是让受教育的人可以进行毕生的自我教育。如果在成长的过程中自我教育出现漏洞,那么作为“教育者”的父母师长以及上溯到整个社会教育界,都难辞其咎。
“教养”,体现了一个人内在修养和品格。这个词,也恰恰说明父母的责任除了养育,更有“教育”。《左传》云:“爱子,教之以义方,弗纳于邪、骄、奢、淫,所自邪也。”来自于父辈的家庭教育,是根植于心底的教养和一道道镌刻在灵魂之上的“界限”。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子女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父母教育的得当与否,都将折射在孩子这面“镜子”上。所以,当家庭教育缺失,灵魂上的“界限”、心底的教养也会随之模糊、破碎,造成个人的道德缺失。
老师的教育责任比父母更加重大。《师说》中“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者也”,规范了师者的学术引领责任;而启功先生提出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则规范了师者的道德引领责任。近日,有一起大学生恶意亏欠小吃店店主钱款的事件,该大学的一名教授听闻后,登门道歉,自责是教育之失。这位教授通过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了道德标杆,也为教育界树立了榜样。身为师长能否引领学生迷途知返,不仅对学生本人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更影响了社会未来的发展。正如梅贻琦先生所言:“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而有大师之谓也。”师道既尊,学风自善。教育之于心灵,犹雕刻之于大理石。
父母与老师的影响范围是小部分的。若追本溯源,我们势必要反思教育“天平”是否发生了倾斜。天平上的两个砝码——“树才”“立德”不能有丝毫偏倚,只有天平平衡,才能培养出兼具仁与智的“完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成才易,成为有德行之人需要整个社会的教育界同仁给予足够重视。教育的重心,不应是追名逐利、以成绩和证书量人,而是立德树人。各类学术造假事件所反映出来的拾人牙慧、“偷梁换柱”所取得的“学术成就”终沦为金钱与权势的牺牲品,无非是浪尖上五彩斑斓但虚无缥缈的泡沫。教育界中每一位同仁都是教育的风向标、指南针,应当加强道德引领作用,让道德与知识站在同一座山峰之上。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父母、老师与社会的教育责任和影响不容小觑更不容忽视。木铎金声已响彻百年,相信教育界的未来会在各方的共同引领下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