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于亲,所当执
还没上学前,我们便随着奶奶摇头晃脑地念《三字经》,记忆犹新的是,“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融四岁,能让梨,悌于长,宜先知。”
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就一直具有这种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古代埋儿奉母、奔官寻母的故事,足以让人们唏嘘不已。而当今捐肾救母、退学为母的故事。更是令我们感动万分。不一样的时代,演绎着相同的主题,那就是孝敬父母、回报父母。而古今仁孝之士,不但美名扬天下,除非物质条件极为艰苦,不足以延续生存状态,多数孝子贤孙正是福寿双全的典范。这也是我们平民百姓孝道传家自然衍生的益处。
孝乃吾家事
我们兄弟姐妹5人,记忆最深的是父母对祖母非常孝敬。我们是在孝顺的父母耳熏目染下长大成人的。父亲是祖父母40岁所生,身为独子,自然是在宠爱中长大。但孝道传家的家风,让父亲并不骄纵,反而知节守礼,至孝至纯,是我们当地有名的孝子。三年饥荒之时,正是父亲考上衡山师范的时候,有大米补助。那时,父亲才十多岁,正长身体,正当食量最大的时候,所补助的大米还不够一名男生的食量,但父亲常常把在学校攒下的大米背回家,再从家里带红薯干自己吃,忍饥挨饿把学业完成。那时,物质生活仍然非常贫困,祖母年事已高,我们还年幼。南方的乡下,大部分时候,是靠红薯充饥的,祖母一直胃不好,不能吃红薯,已经参加工作的父亲仍旧是把工资、粮票都给了家里,自己仍然靠红薯充饥。
如今当我们津津有味地吃红薯时,父亲却一口不沾,那红薯的味道,已经让父亲闻着就感到反胃。我们都无法想象,那么多年父亲是怎样坚持下来的。父亲只告诉了我们一句话:孝道乃人之本分!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病重的祖父想吃猪肉,那时的猪肉要凭票供应,家里经常入不敷出,身为教师的母亲,除了工作,拉扯一堆孩子,打理家务,还每天早上和晚上到乡下的石灰厂当“挑夫”赚钱,每天坚持给祖父买两毛钱瘦肉,祖父最终是含笑离世。
孝道营造心灵港湾
家庭孝道文化的熏染,使得我们兄弟姐妹五人都形成了最为开朗的性格。如今,我们兄弟姐妹五人三人在京城工作,两人在羊城就业,虽然没有什么事业上的成就,但也算是丰衣足食的生活,知足乐道,惬意自在。当我们遇到生活中的烦恼,就会向父母倾诉,从父母那儿获得最好的抚慰,当我们有了一点点快乐的生活体验,就会跟父母分享,同时享受着父母的快乐。兄弟姐妹间也是互通声气,同气连枝,精神上的支持,让我们获得更多的满足。
我们过着这样健康的平民生活,从生活点滴中感受着幸福,心理问题从来与我们无缘。
当我们看着父母亲脸庞从年轻变憔悴,头发从乌丝变白发,动作从迅捷变缓慢,铿锵有力的声音也变得格外柔时,心里便有了莫名的酸痛!父母亲总是将最好、最宝贵的留给我们,像蜡烛不停的燃烧自己,照亮孩子!而我们呢?是否要腾出更多的空间给父母?
我们兄弟姐妹商议着接父母到京城住住,到羊城住住。他们累了,给一把椅子坐坐;渴了,给他们泡上一杯清茶;倦了,跟他们闲聊叙话,讲个笑话,说说工作的状况;为他们捶捶背、洗洗脚:过生日时,为他们精心准备一份礼物,让他们开心一笑……
每周抽出几个晚饭后的时光,携着爱人,带着孩子,挽着父母的手,漫步在林荫道上,自然构筑了一幅天伦美图,看到了他们最灿烂的笑容……这也许就是孝道的真谛!
父母会向儿女索求什么呢?他们总是怕增加我们的负担,总是希望我们的日子能过得更好,总是希望能减少儿女的麻烦。他们在京城和羊城都没住多长时间,老俩口就返回老家,守着老家的一片乡土生活。他们说:“我们自在就行了,你们有你们的人生,我们有我们的生活。”
不能守着父母,我们只能让老家装上电话,爸妈配上手机,跟爸妈畅通联系,支持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感恩滋生快乐力量
亲情的力量是最伟大的。
我们远在他乡,但是父母的支持却时刻伴着我们,无论我们的路途多么艰辛,总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行路,还有双亲在陪伴着我们,还有兄弟姐妹在陪伴着我们。是父母的言传身教,使我们有了一颗永恒的感恩之心,综合着善心、爱心和良心的心灵,深深懂得爱的涵义。爱让这个世界不停旋转。爱让这个世界充满和睦,快乐、尊重,让这个世界更美好,生活更加充实。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礼仪之邦。我们知道无论孝道文化怎样断层,但在民间,孝道传家还是顽强的保留在千千万万的家庭,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也正因为这样,中国的孝道文化虽然断层,但绝没有断根。就在我们的家乡,我们就知道有许多像我们一样的孝顺家庭。有一位远房的堂弟,他大学毕业后就一直给农村的父母寄钱,供弟弟上学,给父母翻新老家的房子,直到工作七八年之后,才考虑自己的婚姻住房问题。如今,他一家同样生活得很阳光,很幸福。
孝道传统需弘扬
当然,对中国传统文化,我们不是要照搬照抄的沿袭,而是要吸取精华,去其糟粕,进行一脉相承的扬弃。对于孝道文化当然同样是如此。实际上,在民间流传的孝道文化也在自然的进行扬弃,宗法制度随着封建社会的覆灭也早已经解体。到如今,再没有孝义之家还守着“父母命,不可违: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等陈词滥调了,但是“事亲、敬亲”则是永恒不变的人伦天理;孝敬、平等、保障、共享,和谐的孝道行为,不仅是保障我们的父母长辈安享晚年的仁善之举,也是让我们完善自身修养,使自己添福增寿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