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时间珍爱生命作文
兄弟姐妹们觉察到了吗?时间正在渐渐地离我们而去。然而每过一秒钟,死亡就临近我们一步。我们是否还在沉睡中呢?我们是否为死亡的来临做好了准备呢?
清高的安拉在尊贵的《古兰经》中说:“以时光盟誓,一切人都在亏折之中,唯有信道而且行善,并以真理相劝,以坚忍相勉的人则不然。”安拉在短短的经文中说明了人类的幸福或不幸,成功或亏折的根本原因,指出只有信道而且行善,并在穆斯林兄弟之间以真理相劝,以坚忍相勉的人才不会亏折。
安拉以时光盟誓,说明时光对人类的重要性。时光即生命。古往今来,有多少人在感慨着时间的宝贵,有多少帝王将相梦想着长生不老,哀叹着生命的短暂,同时又有多少人在浑噩地荒废着生命。作为信士,我们都知道生的价值意义不在于生命的长短,而在于生命的过程和结束。“唯有信道而且行善,并以真理相劝,以坚忍相勉的人”才有活着的价值意义,才会有不折本的意义。看看吧!我们是怎样度过我们短暂的生命的。所以,对人而言,没有比时光更宝贵,更珍贵的事物了。
记得有一次放假回家,因为我们每次放假都是星期五的主麻日嘛,礼主麻的人也比较多。我上了公交车,找了个位置坐下来之后,只见一个年迈衰老的老人慢慢地上了车,我立刻给他让了座位。我看这位老人也应该是要去礼主麻的,看起来挺有亲切感的。但是却出乎我的意料,一位和他上下年纪的老人坐在他的旁边,并与他谈了一些话题之后,我才发现那位老人不是去礼主麻的。我就觉得奇怪了,这么大年纪了,不礼主麻干嘛去啊!然后那位老人就劝他说:“都这么大年纪了,不好好的抓一下拜功,我们还有多长时间为我们的后世做准备呢?我们这么大年纪的人了,家里人也不需要我们干什么,你还是去礼一下拜吧!”但他却说,他礼不起。我当时听了之后,感觉很心酸,为什么老都老了,还不知道反省一下自己?然后那位老人又对他说:“我们的寿命还有多长我们谁也不知道,到时候安拉要你的命了,你连一针一线你也带不走。你没有善功,没有拜功,你拿什么去见安拉?你好意思吗?”
我每次回家,看到我们那里的教门:没有人礼拜,没有人封斋。我都不敢相信,全村的女孩戴头巾的只有三个。这是多门可怕的一件事呀!自己的羞体不知道遮一下。安拉为我们规定了拜功与斋戒,居然没有人去遵循。我心里特别难过,我也很惭愧,我没有能力劝说他们,就连我的父母,我都没能说服。我们家有个姨娘就更不用说了,她反过来劝我说别再念了,说念经没意思,女孩念经没前途。我难过极了,我说:“我只想为我的养主而活着,为我的养主的道路而奋斗,不渴望有今世的前途。”她常这样说,可是我不会放弃我的信仰。银沙安拉!
我难过,我礼着拜,偷偷的哭,祈求伟大清高的安拉恕饶我的无能!我祈祷着:希望安拉让我努力学习,能得到安拉的慈悯,在做好自己的同时,争取有一天能让我们周围的人也封上斋,礼上拜!祈求安拉慈悯与指引!
所以,兄弟姐妹们,我们不能只顾着享受今世幸福的生活,我们还要考虑后世。因为今世是短暂的,后世才是我们永远的归宿。你在今世穿得好,吃得好,但你没有拜功、善功,你一样是一个亏折者。因为清高的安拉在《古兰经》中说:“这种今世生活只是娱乐和游戏,后世的住宅,却是充满生活的。假若你们知道。”(29:64)安拉又说:“真主必定要使信道而行善的人们入下临诸河的乐园,不信道的人们,在今世的享受,是像畜牲一样饮食,火狱是他们的归宿。”(47:12)安拉在短短的经文中说明了,我们在今世的享受只是短暂的享受,也是安拉对我们的一种考验。
使者(愿主福安之)说:“今世是后世的播种场。”意思是说,今世的所有工作在后世都会收获它的果实,善功会收获美好的永恒的乐园的嘉赏,恶行也会获得它的报酬,但那是严厉的火狱的刑罚。大家都去认真地思考过这段圣训吗?
谚语又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大家都细细品味过这句话吗?
对于我们穆斯林来说,财富是安拉的赏赐,也是安拉的一种考验。所以我们不能被金钱冲昏了头脑,更不能去追求纸醉金迷的生活,而是要利用死亡前的生命、生病前的健康、忙碌前的闲暇、老迈前的青春,努力地干善功。何况我们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能活多少岁,也许80岁、90岁,也许明天、后天或某一个时候,我们当中就会有人归向安拉那里。
我们在座的都不知道自己明天是否还相聚在这里,一起学习,是否还活着。所以我们要时刻谨记死亡时刻,为死亡的来临做好准备。如果我们死的时候没有善功,那我们就是没有任何价值的活了一回,我们还要受到痛苦的刑罚,那是多么的可怕啊!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到时候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时间是无情的,把握者受益无穷,失去者永难寻觅。安拉以时光盟誓,就是提醒我们要珍惜时间,爱惜生命,在行善与坚忍中度过生命,为永恒的后世存点路费。清高的安拉在《古兰经》中说:“我必定要试验你们,直到我认识你们中的奋斗者和坚忍者,我将考核关于你们的工作和报告。”(47:31)所以我们必须去领悟,去思考安拉给予我们的一切灾难与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