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梦”,到“亚洲梦”,再到“亚太梦”,中华民族正奔走在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所谓“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让我们从身边事做起,共筑梦想。
习近平:共筑亚太梦想
1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发表了题为《谋求持久发展,共筑亚太梦想》的主题演讲。演讲中,此前不断强调“中国梦”的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了“亚太梦想”的概念,他表示:“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摘自2014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素材解读】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一步步迈向世界经济强国之列。世界是中国的,中国更是世界的,实现中国梦是实现亚太梦的基础,而实现亚太梦又是实现中国梦的有力保障。从“中国梦”到“亚太梦”不只是一个地域范围的扩展,更意味着一个民族责任的提升,我们要关注周边国家的发展,带领亚太人民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正是走向“天下大同”的起点。
【适用话题】责任、梦想、智慧、视野、发展观、大爱、合作共赢、天下为公、战略意识
焦阳光:免费爱心餐
焦阳光是河南省一个普通的公务员。有天早晨他送儿子上学,看见马路边上一个环卫工人吃着硬馒头,喝着凉水,觉得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两个朋友李道杰、李振贤,3人立即行动起来。焦阳光负责管理,李道杰免费提供场地,李振贤拿出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不到一个月,“免费爱心粥铺”开张了。他们得到的支持越来越多,有的人捐款捐物,有的人加入志愿者做义工,连县委书记有时也来给环卫工人端盘子。后来焦阳光的“免费爱心粥”变成了“免费爱心早餐”,前来就餐的人也与日俱增,除了环卫工人,还有残疾人、流浪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平均每天180人前来免费就餐。(摘自2014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素材解读】一个人能做到关心他人,帮助他人是可敬的,而一个人能进一步影响、带领大家共同行善事,其意义自然更伟大。焦阳光一个普通的公务员能带动那么多人为弱势群体解燃眉之急,是因为他有一个博爱的情怀,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更有一个乐于付出爱心的社会氛围。我们为他们叫好!
【适用话题】关爱弱势群体、公益、氛围、平等意识、从身边做起、社会责任
雷锋少年:背起残障同学的求学梦
吴德志是河北省正定县第三中学微机专业班一名特殊学生,17岁的他自小身患脊髓性肌肉萎缩症,入学前已难以独立行走。从进班开始,同班的10位男生每天两人一组轮流照顾他,有人背他上下学,有人帮他打饭,就这样,同学们的悉心照顾已经陪伴吴德志走过了两年多的高中时光。2013年,这些95后高中生被共青团正定县委授予“志愿服务好青年”荣誉称号。
(摘自2014年11月30日《中国青年报》)
【素材解读】这是一群富有爱心,更有毅力的中学生,是90后新生代的代表。一个伟人曾经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些中学生虽然目前没有做一辈子好事,但三年坚持下来,又谈何容易,反过来想既然能无怨无悔坚持三年,谁又能否认他们不能坚持三十年甚至一辈子呢?我想这三年于吴德志是幸福,于这些付出辛劳的学子何尝不是一种幸福,一种成长的幸福,一种精神境界升华的幸福。
【适用话题】成长、境界、坚持、幸福、激励、助人为乐、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佳作展播
绿色中国,我的梦
□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第三中学九(8)班 张曼
习近平主席在上任伊始,就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中国梦”是什么呢?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梦看似遥远,却很美好,人民大众的神经被兴奋、热情被点燃,纷纷参与到实现中国梦的行动中来。
中国有梦。想昔日,无数先烈与外国列强拼死作战,并最终取得胜利果实。是什么在支撑着他们?我想,那是来自于使中国富强的梦。
中国有梦。看今朝,嫦娥号探测器成功探月,辽宁号航母顺利下海试水,世博会在中国上海成功举办,奥运健儿一举夺下多块金牌……中国人奋斗已久的梦想正逐一得以实现。
可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我们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想昔日,门前屋后,一片绿林,小溪清澈见底,游鱼欢快畅游。看今朝,门前早已从一片绿荫变成了一幢幢高楼;屋后,一条小溪早已转化为一潭臭水,鱼儿已不见踪影。过去,县城上空麻雀成群;现在,他们早已销声匿迹。
经济在飞速发展,却是以环境污染为代价在进行。肆虐全国的雾霾,让国人心头阴云密布;工厂上空弥漫的浓烟、农民焚烧秸秆产生的烟雾、汽车尾气,这一切的一切,使我们整个城市都笼罩在烟尘中,天空不再像以前那么蔚蓝,身在这样环境中的我们怎么能健康呢?
我不禁要问,我们生活的家园,什么时候变得这样恶劣?我们需要的是蓝天碧水,而非乌烟瘴气。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中国是我们的家,我们应当好好地珍惜它,爱护它。从我们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我们可以种下一棵棵小树,让鸟儿拥有自己的家;我们可以不用一次性用品,让森林不再减少;我们可以少开一天的车,减少废气的排放量。还人们清新的空气,还小鸟蔚蓝的天空。虽然一个简单的行动不能有很大的改变,可是人人都行动起来,改变就会出乎意料。
同学们,保护环境、建设美好家园是我们的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把我们的中国建设成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美丽家园!绿色中国,我的梦,这也是全体爱护环境的人们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