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赛儿年轻时,常年住在青州(今山东益都)西南山区的姥姥家。这年,山里来了一位名叫林三的年轻铁匠,一住半年没走,整天给山里人人打斧头什么的。唐赛儿不知在他身上发现了什么,就装扮成一个后生,假说自己名叫道益,跑上门来,非要跟他学手艺不行。
林三开始还想推辞,后来见这后生执意要学,就说:“你先试上三天,看看再说吧。”他心想:恐怕三天不到,你就要自己跑掉。
头一天,林三教她打斧头,第二天教她做铁链。铁链是牛车套绳上用的,必须非常坚固。
第三天,林三说:“今天你要自己做活了。日落前,做出三十六条铁链,四十九把斧头。一定要做得够数,做得好!”唐赛儿心里明白,做不好,就要被赶走了。
她二话没说,答应一声就干起来。“叮叮当当”,一天没有停歇。黄昏的时候,林三来了。他向地下打眼一瞧,嗬!六条铁链一行,摆了六行;七只斧头一排,搁了七排,如数做齐。他再弯腰细看,更是惊讶了:铁链做得工工整整,斧头做得规规矩矩,真是无可挑剔!
可是,林三还是捡起一条铁链,端详着:“结实吗?”说着,他用手一扭,“啪!”拧下了一个环儿。接着“啪啪啪”,一挂铁链让他拧成了一堆破铁。他正色地说:“这么孬,怎么用?”
原来,这林三练有高深的气功,他在故意刁难唐赛儿呢。唐赛儿丝毫不觉得难堪。她抿着嘴儿笑着说:“师傅做的,也是这样孬哇!”她取过一条林三做的铁链,像捏着针儿缝衣服似的,手腕一弯一弯,不一会就把那大铁链扭得粉碎了。唐赛儿拍着手上的铁屑,说:“铁链怎么经住手捏,老牛拉不断不就行了吗?”
林三不由得暗暗称道这位徒弟的功夫,可他又觉得自己的“下马威”没有使尽,于是又捡起一只斧头,用力一捏,安斧柄的斧眼就扁了。他向唐赛儿面前一送:“这斧眼怎么不圆不方?”
唐赛儿又笑了笑,接过斧头,用两个手指向斧眼儿里轻轻一戳,斧头又恢复了原样。她掂着斧头轻巧地说:“看,这不是很好吗?”
林三知道难不了她,只好说:“我收下你这个徒弟了。”
师徒二人开始做活了。林三很怪,平日从不讲话,每天中午都要让唐赛儿自己学活,他去睡午觉。一到晚上,他总是催她快去休息。
唐赛儿睡觉去了,林三大眼一瞪,来了精神。他从床下拖出个鼓澎澎、沉甸甸的麻袋,往腋下一夹,来到南山下。只见他选了个宽敞的地方,先打了两趟拳,活动了一下筋骨。接着掏出一支香烟点着,插在一百步外的石壁上。他又从麻袋里倒出一堆核桃大小的铁蛋蛋,冲着香火扔起来。他的手臂像风车,不停地转。一会儿就把铁蛋蛋全打出去了。他走近石壁一看,香火左边打出了碗口大小的深坑。他叹了口气,显出不满意的样子,捡回铁蛋蛋又扔。这次,香火右边被打出了拳头大小、半尺深浅的小洞。他这才得意地笑了。
林三就这样天天夜里去那儿练“偷功”。不知不觉,山坡上满树的柿子变红了。半年过去了。这天晚上,月亮又圆又亮,林三又照样到山上。不知为什么,他刚到山半腰,就听到两只乌鸦在天上喳喳直叫。他掏出个的蛋儿循着声音扬手向天上扔去。按理说,铁蛋儿应该击中乌鸦,听到惨叫。可是谁也想不到,铁蛋儿飞到半空里,竟传来“当啷”一声脆响,同时炸出一团火星。
林三猛一机灵,呼地窜到一棵大树后面。他知道:身后有人!乌鸦就是那人惊飞的。刚才他向空中掷蛋打鸟的时候,一定是那人冲他铁蛋儿扔出了暗器。暗器击中他的飞蛋儿,才“当”地一声,迸发出了那团火星。他很清楚,来人的武艺远远在他之上。这飞丸术是他的祖传绝技,外人怎么也会呢?
这时,他心儿紧缩着,厉声地喊:“有胆量的站出来!”
随着“咯咯咯咯”一阵笑声,走出一个人来,林三定睛一看,见是自己的徒弟道益。他满腹狐疑,板着面孔说:“你来干什么?”
唐赛儿微笑着:“半年前,我不是就告诉你了吗。”
林三一怔:“告诉我什么?”
“我的名字叫‘道益’,就是“盗艺”,偷盗武艺!”
林三顿时明白了:原来她每天都跟着我,偷学我的飞丸术啊。他气得双眉凝成了疙瘩:“我要把你杀死!”
唐赛儿歪着脑袋,笑嘻嘻地说:“如果我没偷你的飞丸术呢?”
“没偷?”
“是啊。我这是飞剑。”她说着,取出两柄系有彩绸的短剑递给林三,“请看看吧!”
林三接过一看,恍然大悟:他不但偷去了我的飞丸术,而且利用我午休的时候,悄悄将铁丸改制成了飞剑。这就像短棍和长剑相比一样,有刃的家伙当然要厉害得多了。
常言说:“自古豪杰爱英雄。”林三瞪着这位又聪明又有才学的弟子,对她倒有几分爱慕了。他忙问她到底叫什么名字。唐赛儿没有言语,向旁边一棵柿子树踹了两脚,柿子像冰雹一样,“吧嗒吧嗒”地落下了一片。她捡着柿子,左右开弓,向远处一道高大的石壁扔去。林三借着月光走近一看,红彤彤柿子写出了三个大字:“唐赛儿!”林三简直呆了。
唐赛儿一把扯下自己的蓝巾帽,露出了姑娘的装束:“怎么,不相信俺是巾帼英雄吗?”
林三喊着“师傅”,一下跪在了唐赛儿面前。
唐赛儿说:“你是俺的师傅啊。”
林三说:“我听说你的双剑天下无敌,特地赶来找你拜师。可一直没找到你。”他向唐赛儿拱着手说,“刚才徒弟莽撞了,请您恕罪!”
“好,饶你这一次!”唐赛儿弯着腰,模仿着林三的声音说,“我收下你这个徒弟了!”
从此,这二人互教互学,武艺进步很快。后来,他们还结成了恩爱夫妻呢。唐赛儿起义以后,多次用这飞剑杀死朝廷大将。官兵由于怕她才叫她“神剑”;百姓由于爱她,也称她“神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