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是我们在黑暗迷路时的一盏明灯;是我们在哭泣伤心时的一个安慰;是我们在说谎犯错时的一句教导。苏格拉底曾经这样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就算奋斗后没有成功,我们也不会后悔,因为我们努力过,这就足够了。
在她的世界里,阳光总是隐藏在白云背后;在她的世界里,人们总是说着难以捉摸的悄悄话;在她的世界里,是常人无法体会的另一种风景。没错,她就是海伦·凯勒。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定会成为影响我人生的一本书。书中讲述的是海伦变成盲聋人后的生活以及海伦的求学生涯,同时也写了她体验的不同生活和她为世人所做的种种慈善行为。
在刚读这本书时,我难以忍受上天的残忍与冷酷,为什么在给了她十九个月的光明后,无情的夺取了原本就属于她的美好生活。让她对生活充满了厌恶,使她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坏女孩”,毫无目标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海伦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在受教育之前,我正像大雾中的航船,既没有指南针也没有探测仪,无从知道海港已经临近。直至莎莉文老师的到来,才让海伦那颗被生活伤得千疮百孔的幼小心灵又重燃了生活的希望。文章后半部分,当海伦凭借自己的努力完成了哈佛大学的学业时,我似乎一下子就释然了,就像海伦说的:“苦难是人生的试金石。”
在读完这本书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下来,海伦那身残志坚的形象已经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上,虽然身材娇小的她,此刻,她确实我心中的巨人。她像一阵春风,一片雨露,使我那颗沉睡已久的梦想的种子开始萌了芽-----我一定要成为像海伦一样只为穷苦百姓、残疾人士服务的演说家。虽然儿时的一场大病曾让海伦一段时间无法开口说话,但是在莎莉文老师和海伦的共同努力下,海伦不仅学会了说话,而且用她那极富抑扬顿挫的声调,到处去演讲,号召人们踊跃地帮助那些残疾人士。
平凡的海伦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她为我做出了坚实的榜样。有时候,我总会想:为什么总是说中国与美国的差距连一个世纪都不止?到底怎么样才算是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中国如何才能够真正强大起来呢?现在,我终于找到答案了。真正的强国,难道是因为它的年产值有多少吗?真正的强国,难道是因为它在武器方面有多么的技压群雄吗?真正的强国,难道仅仅是因为出了多少个着名的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吗?不,不是,这一切都不是重点。国家的核心在于民。毛主席曾说过:“兵民乃胜利之本。”民富,则国强;民灭,则国亡。所以,缺少的只是一个国家与人民之间的纽带。演说家就好似润滑油,既能起到缓解作用,也能有一定的凝固性。而我的梦想就是完成这样一个神圣的事情----成为一个出色的演说家,号召全中国的“位高权重”、“富可敌国”来帮助那些同样也是中国人,但却天差地别的残疾人士,穷苦人士。让中国成为一个真正的强国:带给人民温饱,带给人民安全,带给人民幸福。让中国人可以自信满满地说:“中国,不比你们差。”
也许,这个梦想现在还有些遥远。所以,我需要走一步再走一步,从初中开始好好努力,才有资格展望未来。我相信,梦想之花,终会为我绚烂地绽开,为了我的梦,我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