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瑞旭)
任公道:“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由此可见,少年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是一个民族的脊梁,一个国家能否强盛,关键在于一国之少年。
于我,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最美好的少年时代。“制出将来之少年中国者,则中国少年之责任也。”作为新一代今日之中国少年,我理应为明日中国奋斗,心怀少年中国
梦想之于个人,是一盏明灯,为迷茫的人照亮前行的路;是生命之水,给绝望的人带来生的希望;是希望之火,引燃停留的人前进的动力。梦想之于国家,亦是如此,为国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回首往日中国,那创造了四大发明的伟大中国,造纸术、印刷术享誉世界。恍惚间,我仿佛看到丝绸之路上来自中国的长长的商队,正载满货物,坚定前行。曾经的中国是多么的辉煌啊!时间齿轮慢慢转动……1840年,鸦片战争使落后于世界的中国被迫打开大门,从此开始了屈辱的近代史。英法联军在圆明园横行霸道,将那里洗劫一空,八国联军在北京城疯狂地烧杀抢掠,小日本占领了东三省,南京大屠杀的一幕幕触目惊心……然而,中华民族最不缺乏的就是反抗与斗争精神,一代代中华儿女坚持不懈的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于,新中国成立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来了,中国人民看着前方,满怀希望。
现在,希望和责任落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
钓鱼岛争端、黄岩岛问题、中日,中美和中菲关系……这些问题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作为关注国际动态的中学生,我们深知,一个国家只有强大起来,才能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在处理国际问题上才能更具权威,才会被更多的世界人民所认可,才能更好地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才能让人们体会到“幸福”的真谛。
以建设强大中国为目标,以振兴中华民族为己任,正是我的少年中国梦。然而,梦想并不是挂在嘴边的口号,更要为之努力奋斗,付诸实际行动,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少年学习时光,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与政治生活,掌握更多知识,以提升个人素养与能力。我会将梦想铭记于心,做有斗志有理想的中国少年!
少年的我有一个梦想,希望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那么,就让我趁着美好的青春时光,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