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是宋代新儒学的集大成者,宋明理学的最高峰。他的思想不仅统治了南宋以后元明清近800年的中国,而且影响到整个东亚世界,并演化为东亚世界的统治意识形态。换句话说,早在700多年前,朱子思想积极参与了东亚思想一体化进程,此时的朱子已经是世界化的朱子。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朱子学又会呈现怎样的一幅图景?或者说,立足于当代与未来,全球化需要什么样的朱子学?朱子学的精神怎样参与人类精神的建构?这是全球化时代每一位朱子学研究者必须直面的问题。首先,我们必须厘清朱子学中的开放性元素与封闭性元素、厘清朱子学的精神实质,朱子学中哪些思想真正关切我们生命的痛痒,至今仍然与我们的生命息息相关。也许,我们可以进一步思考和发掘朱子全体大用、书院教育、身心修炼、家礼、社仓、文化谱系的承传等的现代意义。
朱子学的精神,指朱子的学问、思想的本质、终极的意义。“全体大用”思想是朱子思想的中心,在思想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具体而言,“全体大用”就是明德,就是“心具众理而应万事”,就是仁,就是性体情用,就是仁之体与忠恕之用,就是圣人气象等。我们认为,“全体大用”思想是朱子哲学的基本精神,朱子的政治实践、社仓建设、书院教化、家礼的推广与普及都是其“全体大用”思想的具体落实。
书院教育的推广。朱子是南宋书院教育运动的中坚与旗帜,终其一生,他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了书院建设之中。据统计,南宋书院运动中,与朱子有关的书院有67所,占南宋167所书院的40%,相关书院数量之多,远远在同时代各位道学大师在之上,其对于南宋书院运动的贡献,由此可见一斑。朱子的《白鹿洞书院揭示》集中体现了朱子书院教化的理念。朱子强调:“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右五教之目。尧舜使契为司徒,敬敷五教,即此是也。学者学此而已。”《揭示》首先以儒家的“五伦”立为“五教之目”,将传统的伦理纲常作为为学的目标,并强调“学者学此而已”。它有力地证明了这种道德教化精神正是传统书院的首要精神。朱子书院教化尤其重视“知行合一”,注重道德的践履。《揭示》只是蜻蜓点水般提及学、问、思、辨,而把浓墨重彩涂抹在修身、处事、接物等笃行事务上,把知识的获得与身心修炼弥合得天衣无缝,这是典型的道学家的教化理念,足见朱子书院教化的经世关怀。《白鹿洞书院揭示》既是书院精神的象征,也是儒家文化精神的高度凝聚,影响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