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倡议书
全县广大师生们: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一个民族的魂,先进文化是社会进步的不竭源泉。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学习可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莎士比亚曾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确实如此。如果我们教师要做好传承文化的火炬手,那么读书就是我们发展的最佳选择;如果我们同学要成为新一代的接班人,那么读书就是你们成长的最佳选择!
今年四月份,教育局在全县小学开展了以“营造书香校园,润泽智慧人生”为主题的读书节活动。读书活动使我们受益颇多,我们的读写能力、思想涵养和精神品位进一步得到提升。目前,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读书学习是一项长期、有效、文明、健康的活动,为此,我们诚挚地向全县广大师生发出倡议:
一、我们要崇尚书香爱读书。“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我们要唤起对读书的渴望,崇尚读书,以读书求新知,以读书求进步,以读书求发展。老师们要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制定科学有效的读书计划,每天至少抽出一小时的时间坚持读书、看报,提高我们的专业素养,增长我们的专业智慧。同学们每天要至少有半小时的阅读时间,在读书中增长才干,陶冶情操,在读书中成长成才。
二、我们要品味经典读好书。“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与书为友,益智明理,从经典名著中汲取精华,从圣贤哲思中感悟真理。老师们每年要通读两三本经典佳作、教育名著,上好阅读课,引领学生乐于读书、勤于读书。同学们要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运用科学的方法,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每天要至少背诵一首或一段经典文章。同学们要在班主任及所有任课教师的带领下,每天利用几分钟的时间进行诗文诵读,充分发挥“班级读书角”的作用,博览群书,拓宽视野,共同进步。
三、我们要学以致用善读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将读书、做人、做事有机地统一起来,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知行统一。老师们要在读书时坚持写读书心得、教学反思,指导教学实践,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同学们要勤记读书笔记和读书摘记,在读书中品味,在品味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
四、我们要终身学习多读书。“开卷有益,学无止境”。读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学习是终身的事业。我们要把读书作为一种学习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多读书、读好书,“读”出人生的充实与美丽,实现自身知识、能力、观念的有机转化,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读书吧!让我们崇尚读书,快乐读书,用实际行动推动我县全员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让读书精彩我们的生活,让读书智慧我们的人生,让书香飘满我们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