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寒冷的冬季已经到来,为了抵御严寒,增强身体免疫力,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参加各式各样的体育运动。人们的体育健身活动已经进入高潮。说到运动,同学们第一个想到的应该就是奥林匹克格运动会了。同学们知道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格言吗?奥林匹克运动有一句著名的格言:“更快、更高、更强”。这一格言是顾拜旦的好友、巴黎阿奎埃尔修道院院长迪东在他的学生举行的一次户外运动会上,鼓励学生们时说过的一句话,他说:“在这里,你们的口号是:更快、更高、更强。”
顾拜旦借用过来将这句话用于奥林匹克运动。他曾经对此作出自己的理解,这或许是对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阐释:
“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但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
同学们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适当的体育锻炼会大大提高你们的身体素质,促进生长发育。常言道:“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越是气侯条件不好,也就越能磨炼人的意志。我们应积极参与到户外活动中去。那么,怎样科学地进行身体锻炼活动呢?我们知道,体育锻炼的实质就是通过机体的活动促进某些器官、肌肉的发育,促进身体健康。要想锻炼取得实效,必须注重科学锻炼,否则会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
这就是俗话说的慢慢来,不能一口吃成个大胖子。有些家长和孩子看到运动员的身体好,素质好,自己也想练出这样的效果,一开始就硬干蛮练,不但没有收到锻炼的效果,有时还会练出毛病来。因此,初次参加体育锻炼,一定要做到运动量由小到大,运动强度也由弱到强,技术难度由易到难。随着锻炼时间的延续,可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逐步地增大运动量和运动强度,以及运动项目的难度。
体育锻炼要坚持全面,坚持全面就是要求锻炼的项目要多种多样,使自己的全身各部分都能得到锻炼,从而均衡地发展。学校为了使同学们的身心得到全面的发展和锻炼,每年都会在秋季进行一次全体同学的达标运动会。在今年的11月24日、25日两天我校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秋季学生体育达标运动会,同学们在跑、跳、投三个方面进行了综合的测试。每年的12月为我校的冬季健身月,学校在下周也将陆续的开展一些冬季健身活动如,中高年级同学参加的拔河比赛和低年级同学参加的跳绳、踢毽子比赛。希望同学们可以利用课间休息的十分钟里进行一些小范围的运动,如,跳皮筋、跳绳、踢毽子等避免在操场上追逐打闹及进行危险地运动。
体育锻炼的健身效果不是一次两次、一天两天就能得到的,要经过长时间的坚持锻炼,才能收到实效。此外,坚持不懈地开展体育锻炼活动,还有利于培养我们的意志力和自制力,使之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练不出好身体的。
同学们,为了做到科学地锻炼身体,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制定计划,有计划地进行体育锻炼。良好的体育意识,丰富多彩的冬锻活动,能有效地提高身体素质,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面貌,也能给美丽的校园增添勃勃生机。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