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首童谣,是一座座丰富的知识宝库;一首首童谣,是一束束绚丽的思想火花;一首首童谣,更是一面面催人奋进的风帆。《中华新童谣》这本书让我爱不释手,在朗读中,我快乐地学习,快乐地成长!
童谣是美好的回忆。小时候的我是听着童谣长大的。每当有人念起童谣时,我都会牙牙学语,跟着一起念。刚会说话,妈妈就教给我一首好听的童谣,“月儿圆圆,像个玉盘。月儿弯弯,像只小船……”妈妈一遍一遍在耳边念着,而我居然就这样学会了,直到现在,只要过中秋节,我都会轻轻地念上几遍。还有外婆告诉我的那首《外婆桥》:“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叫我乖宝宝……”它可是哄我入睡的最好法宝……记忆中的童年,除了和我一起玩的哥哥姐姐们,就数那一首首童谣了。
童谣是一幅宜人的画。“柳浪闻莺春来早,苏堤春晓赏柳桃;曲院风荷蝉鸣叫,荷叶田田荷花俏;平湖赏月佳节到,满陇桂雨桂香飘;断桥踏雪雪景妙,灵峰梅海蜂蝶闹。”真是“歌在水中飘;人在画中游”!这让我不禁想起了一首幼儿园时学过的童谣;“六和塔,灵隐寺,三潭印月湖心亭,平湖秋月柳浪闻莺,处处面貌日日新……”
童谣是一首生动的歌。“老鼠前面走,跟着老黄牛。老虎一声吼,兔子抖三抖。天上龙在游,草里蛇在扭。马儿过山沟,碰见老羊头。猴子翻筋斗,金鸡喊加油。黄狗半夜守门口,肥猪整天睡不够”,听到了么,多有韵味儿啊!十二生肖,栩栩如生不说,读起来还特别“顺溜”!
童谣是一把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不信你看,“人造卫星人类造,飞上天空日夜跑。电视新闻忙转播,台风一来就报告,飞机,军舰会侦察,石油、煤炭会寻找——地球妈妈见了笑‘太空新添好宝宝’!”原来人造卫星的本领是那么大,可以寻找石油、煤炭,可真了不起啊!算是给我这个小科盲,扫盲了!
童谣像妈妈的轻声嘱咐,童谣像老师的亲切教导。童谣给我们带来了欢乐,带来了幸福,还带来了知识,童谣只属于我们。在朗朗童谣声中,我快乐,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