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高中写人作文
在学校门口看到过一位老人,在等待自己的孙子放学,苍老的面容流露出一种和蔼的笑,淡淡的、却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忽然觉得这种感觉很熟悉,好像似曾相识,却从不乏味。
世上事物众多,但相同的却寥寥无几。但是,你可曾想过?笑容会重复?那种笑容之所以会重复,因为它陪伴了我许多年,乃至之后的日子,愉快、充实。我的外公就拥有这样的笑容。
父母很忙,我童年的时光大多数在外公外婆家度过。70多岁外公有点“唠叨”,他喜欢在饭桌上,讲述那些老掉牙的事、他的童年生活,年轻时候闯荡江湖的故事,乐此不疲。尽管我们已经听的耳朵都生出了老茧,他却还是喜欢讲,把他生活的点滴记录在我们的生活中。
外公说他小时候家里很穷,有次过年,祖母给他买了件新衣服,后来和同学爬墙壁,正好被钩子勾住,新衣服不小心被拉开了口,曾祖母怕外公挨骂,就很小心的帮他缝好了口子,让他免去了挨骂。外公说着、说着,我就感觉他的眼里有什么东西闪过,却又不轻易流露出来。
外公说他要讲第二个故事,外婆却在旁边笑道:又是那种故事,都讲了几遍啦!”外公却笑笑,讲起他的第二个故事。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到桌子上的茶杯,印刻出它的美丽,任何事物都是美丽的,只是不容易去被人所发现、了解。而我们身边的人,谁又会去细心的聆听来自他们内心的声音呢?
外公说,他小时候是比较顽皮的,但是玩归玩,他的成绩总是班级前几名。说这话时,外公的脸上表露出一种自豪感,哥哥却早已在旁笑做一团。“记得那次啊,家里来了很多人,父亲一时兴起,买了几瓶啤酒,于是我就学着父亲的样子开啤酒瓶,可是谁知道,我一开啊,那气体就冲的老高,一瓶啤酒啊,就只剩了三分之一。那个时候,没有多少人家喝的到啤酒,于是,父亲一怒,便追着我打,正好有个篱笆洞,我就钻了过去,父亲人大,一时过不来,这时,伯父又拿了几瓶酒来,于是,这事就不了了之了!”
我由衷的笑了,实在是不敢想像,外公当年是怎么钻过那个篱笆的,最主要的是他一边说一边还手舞足蹈,整个像个小孩似的,哥哥暗地里给外公取了个绰号:老顽童。这个“老顽童”名副其实。
外公酷爱戏曲,昆曲、沪剧、京剧,即使不能完全的唱出来,但哼调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有时看着电视,他就会跟着人家做手势,调子一出,范儿就出来了;音乐,外公乐在其中,他愿意花钱去看天鹅湖的巡演,愿意买大堆的碟回来看,放着《我的太阳》他便开始挑战高音;《跨过鸭绿江》被他雄伟的唱出来;外公对运动更是爱不释手,看亚洲杯时,他一心希望国足冲出亚洲,当进了一个球时,高兴的手舞足蹈,晚上点多看球本来就颠倒作息,这样一来,更是把外婆给吵醒了。
外公喜欢古典乐,所以,在我提出要学古筝时,他举双手赞成。第一次弹给他听一级的《凤翔歌》时,他频频点头,如今,外公已经可以哼出《凤翔歌》的曲调了。随着琴艺的上升,优美悦耳的曲子也比比皆是。可是,这个“老顽童“偏偏就是喜欢听《凤翔歌》,而且百听不厌。算了,《凤翔歌》就《凤翔歌》吧,喜欢听,我就多弹几遍吧,毕竟想外公这样的“老顽童”还是稀有“动物”啊!
外公还在喋喋不休的讲诉着他的故事,共产党的历程他参与了哪些;作为一名高级工程师的守则;年经的时代生活;和外婆相识的过程;那些记忆如同天空:广阔无垠,却流连忘返……
人的一生有多少回忆?恐怕数不清也记不清,外公的回忆却是那么清晰,那么值得探讨。我想:他一定在结婚的时候把这些回忆都迫不及待的告诉了外婆;我想:他一定想让时光再飞回到那些时候;我想:外公的童年一定多姿多彩,有苦、有甜、有酸、有辣;我想:拥有一个美好童年的人他的心灵自然也是淡泊明志的。
“树叶在空中飘荡,
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
那是大树对滋养它的大地的感恩;
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
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
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