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你好哇。
这几天你的杨小凤叔叔老问我「你怎么不给你儿子写啦?写到第几封啦?」,你老爸实在是无言以对啊,全因你老爸是个好色又懒惰的家伙,见到漂亮姑娘除了有猥琐的想法之外其他什么都会全忘。所以,儿子呀,你就狠狠地惩罚你老爸吧,不要跪玻璃也不要跪菠萝,跪键盘就行了,不过要跪到显示屏上显示9999句「我知错了」才算完成任务。
哈哈、、、你老爸对自己也太狠了吧。嗯,其实吧,这也正常,做错事当然也接受惩罚。受点教训总是有利于长长心眼儿的。
昨晚你老爸吃饭时候,亲眼目睹了一位小盆友在接受“教训”,和你一般大的小盆友。听他们对话,估计是孩子拿了家里的钱。当那位父亲一巴掌一巴掌地往孩子的屁屁打,孩子的大哭声宛如杀猪般的惨叫,你可以想象有多么的痛吗?旁边孩子的爷爷在推波助澜「打!使劲打!使劲!」,怀里的小妹妹都被吓哭了甚至是吓傻眼了,她幼小的内心肯定是理解父亲为什么可以对哥哥下手这么重。
你老爸心软,实在看不下去,但也管不了太多,只能侧脸闭眼。想必你也应该了解你老爸,我向来相信爱的教育、认为耐心和有趣才是最重要的,讨厌暴力、无理,讨厌倚老卖老和控制欲。那位小盆友,看起来还不到5岁,他压根都不知道自己拿父亲的钱形成了偷这种行为,甚至他都不知道什么是偷,他只是觉得钱是样好东西,可以换好吃的可以换好玩的,自己没有就唯有拿父亲的了。在我看来,那位父亲是荒唐的,自己没有教育好孩子,没有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金钱观,就只会一味地怒吼和暴力,而那位父亲的父亲更是荒唐中的荒唐,非但没有阻止战争反而火上浇油,最离谱的还是抱着两岁不到的孙女在一旁看。
在你老爸也是和你差不多年纪的时候,也曾经干了不少坏事,例如砍过别人家的甘蔗啦挖过别人地里的番薯啦摘过别人树上的荔枝啦捕过别人池塘里的鱼啦等等,等等。当然,也有拿过你爷爷和祖爷爷的钱。是的,这些统统都是要挨打的,你看,你老爸这皮厚得都是以前被打练出来的。那时候他们对我说得最多的是「小时偷针,大时偷金」。直到今天我才发现这说法是错误的,你看,我小时候偷了这么多东西,现在不但不偷金反而变成了个好人。虽然这更多得感谢你的那些漂亮的阿姨不断地给你老爸发好人卡,一张又一张(默泪ing...)
你老爸并不是想给自己的恶行洗白,我亦知道那些行为都是不对的,我也理应接受责备和惩罚,这些我在开头就已经说了。只是我并不认为你祖爷爷、爷爷以及那位父亲教育孩子的方法是正确的。我认为:孩子要钱,少的话,尽量给。(孩子不会也不敢多要)大人肯给小孩自然就不会私自拿钱了,另外也要教导孩子,世间上并没有免费的午餐,你想要获得金钱,就必须要付出,可以是饭后洗洗碗也可以是睡前给妈妈捶捶背,或者是给奶奶唱一支歌都行。
我并不认同孟子老先生的人性本善论亦不认同荀子老先生的人性本恶论,尽管他们在教育学这一块给我们提供和总结了很多很好的方法以及理论,我也并没有崇洋媚外,就是对于洛克先生的「白板说」尤为赞同。他认为人出生时心灵像白纸或白板一样,人的一切观念和知识都是外界事物在白纸或白板上留下的痕迹,最终都源于经验。而父母亲作为孩子第一任的老师,他们一言一行都将影响着孩子,特别是孩子心态还未成熟只会模仿时候。所以我一直认为生孩子不是在最健康时候,不是在最有钱时候也不是在最有时间时候,而是真真正正地成熟真真正正地准备好担任父母这一角色的时候,这是对孩子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之后,我亲爱的儿子,我想请你要谨记的:钱是个好东西,我们要努力工作赚取多多的钱,但是你也要明白的是,我们获得更多金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如果是为了更多的钱而太过于劳苦地生活的话就有点本末倒置了。生活是我们的中心,决不能让金钱左右自己。因为除了金钱之外,生活中还有更多更美好的东西,例如,梦想,情怀和爱。还有智慧,乐趣和真诚。最最最最最一万个最最最最重要的,当然是你老爸啦,也有你妈妈。倘若有一天,你的事业遇到困难,经济陷入谷底,伙伴都离你而去,请你一定要记得,你所拥有的那些更美好的东西一直都在,你不可能一无所有。抬头看,天空那边飘来了五个字:那(你)都(爸)不(爱)是(着)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