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正在悄悄地长大。
再过五天,六年级的一半就结束了。在这个学期终于要结束的时候,翻出开学第一天写给儿子,不算半年度绩效考核,至少也得算是一次自我检验。儿子和我都知道,革命尚未成功,咱娘俩还需努力。六年级,还有一半的机会,我们一定可以逆袭!
今天是__年9月1日,是你六年级开始的第一天。从今天开始,六年的小学正式进入一个倒计时——还有300天你就会告别童年的小学生活,开始走向青少年。
__年的9月1日,稚嫩可爱的你第一次走进教室的样子还留在我的电脑里,今天我特意去重新翻看了一遍,那个时候的你Q萌Q萌的,可爱的眼睛里闪着光芒,笑得像什么呢?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那么明亮,七岁孩子的笑容,干净、无邪。
幸运的,我们一直相互陪伴,从一年级到五年级,作为希望不错过你精彩童年的妈妈,你牵着我的手,一起走过很多个训练的夜晚,我们一起画每个学期的新书皮,一起讨论你的各种天马行空,一起泡书店泡图书馆,一起利用每个假期走过很多不同的地方。
现在,六年级了。小学最后一年,你计划怎么度过呢?
六年级,健康是最重要的。上课、学习、考试、优秀的成绩,这些的一切都需要健康作为基础。今年暑假,你参加了篮球训练,说真的,没想到平时你不显山露水,但是真的上阵,总是第一个掌握那些篮球技巧。六年级后,爸爸会陪伴你一起运动,希望今后的每个早上,都是你和爸爸把我从睡梦中叫醒,六年级的你能看到西湖清晨不同的秋冬春夏。虽然这个学期开始,我们会停止你坚持了三年的感统训练,但是我希望你能选择一个新的运动,并每天坚持下去,爸爸妈妈会努力不拖你后腿,一起进步。
六年级,除了会学习,更重要的,是会问问题,不管这些问题是难的还是简单的,甚至可能会有点傻。妈妈还是希望你能大胆的提问,向老师提问、向同学提问、向爸妈提问、也可以向网络提问……在国内的很多课堂、讲座尾声,常会问:“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吗?”大部分的场合这句话之后,就是长久的静默直至冷场。没有提问,不只是因为胆怯或者担心别人的眼光,更多的是缺少独立的思考、深度的思考或者是逆向的思考。所以,保持你独立的思考,看到听到后,再多想想,把自己的疑问提出来,要知道,当问题解答时,也意味着你又多掌握了一个知识点。
六年级的课业会是小学中最繁重的,好在你已经长大了。要知道,这些年,总会有一段时间,那些回家作业、作文、背诵、默写还有预习、复习,磨损着我们之间的默契,成为一些不快乐事情的导火索。不过,从__年的3月8日开始,我突然发现你会利用课余时间提前完成作业了,当你在放学后,一个人在教室做完作业再回家的时候,我真的是满满的喜悦和惊讶。谢谢你把这个作为礼物送给我,而且坚持一送就送了好几个月。六年级,妈妈想继续收到这份礼物,可以吗?
在暑假结束前我们曾经就课外补习进行过很正式的讨论。你最终选择了英语、作文课、情商作为六年级坚持的项目,选择了寒暑假坚持你的STEAM课程。我会支持你的选择,也请你能坚持之前的计划,认真的完成英语的作业和每天熟读。那么没有课程的其他时间,我会建议你多去跑跑步、打打球、少宅多动,你懂的。
六年级,我没有选择陪你奔波在各种补习班,所以希望你能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全力以赴。那么其他的时间你可以尽可能多且广泛的阅读,科技、政治、军事、历史,以及古今中外的各类名著,要知道,名著本身就是当时社会最时髦的小说,他们穿越了那么长久的岁月,依然充满生命力,所以,六年级的你可以去阅读更多的古典名著,希望你在宇宙简史、人工智能、数字帝国、古埃及罗马帝国畅想的时候,不要错过欣赏李白、王国维、罗贯中、曹雪芹、金庸这些不同时代的偶像们构筑的汉字之美。
因为希望你拥有更多友谊,结交更多的同龄人做朋友,去年开始,你进行了专业的情商学习。这个暑假还参加了远在山东的童子军。“独立、守规矩、懂事、善于沟通”是这次带队老师给你的评价,也是因此,你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童子军优秀队员的荣誉。我很高兴看到你的进步和努力。所以,我想告诉你的是,在交朋友这件事情上,你已经成长了,不要勉强自己去迎合一些你不认同的事和观念。保持自己的本心,和那些相交舒服、融洽相处的同学做朋友。
好朋友不在多,而在于彼此欣赏 and appreciate each other
不要为了妈妈的想法或者其他去勉强和其他人交往。如果真的不想,你可以选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希望你快乐,真正的好朋友会给彼此带来欢乐,会让你更喜欢自己。我相信,你的好朋友会成为你成长路上的伴侣和战友,你们会一起分享未来的很多男生的话题和秘密。
今天晚上回家的路上,你和我说:“有的孩子会很直接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妈妈,我不是这样的。”
你是通过这个,告诉我:很多想做的事情,都被你自己克制在心里吗?这些沉默的观点或想法,有些被消化了,但是,总还有一些被你憋在肚子里。时间久了,是不是有点堵得慌?
谢谢你和我分享你的感受。自从你学习了“想要”和“需要”的区别后,你的很多欲望和想法,都会在你自己的小脑瓜子里PK竞争一番后,被默默的PASS掉。妈妈要和你说是:请你勇于表达自己。 勇于表达和“放弃想要并不需要的东西”并不是矛盾的对立面。 Please be brave to express yourself. The courage to express and "giving up what you want and not needed" is not a contradictory opposite.
很多机会、权利都需要主动积极争取,很多思想和观点需要被直接和清晰的表达。沉默或者拐弯抹角的表达不是你这个年纪的孩子该做的事情。甚至对于很多成年人,这种表达方式带来的结果也往往是弊大于利。
六年级的你,还是孩子,还是学生,你不可能不犯错和不说错话,但是只有说出来,你才会有机会知道是对还是错,才有机会获得正确的答案或者获得自己的所爱。所以,如果下次,你还想去那家书店,请直接告诉妈妈,这样,我们才会有机会,推迟回家的时间,一起快乐的泡进书店,好好过瘾的看几本好书。
当你从儿童迈向青少年,也是妈妈逐渐放手,爸爸多刷存在感的阶段,当你是儿童的时候,本能的离不开妈妈的事无巨细的悉心呵护,而当你越来越少年后,你需要的是爸爸军团那样的好兄弟好导师。
所以,六年级开始,爸爸已经和妈妈商量好,会更多的陪伴你,和你聊三国聊射雕,看灌篮高手看银河帝国,如果可以,你们还可以一起去坐过山车海盗船,一起去攀岩徒步和翻山越岭。当然,还有你的那些编程和游戏设计,对的,就是那些说了妈妈也听不懂的,请你和老爸痛痛快快的好好聊个够吧。
六年级妈妈会尊重你,确保有任何问题不在外人面前批评你,有问题,会和你在私人的场合解决。当然也会努力克制自己的唠叨,做个不那么背的妈妈。
成长的道路,每天都是新的一天,会有新的问题、新的风景、新的进步。你第一次当六年级的儿子,我第一次当六年级孩子的妈妈。不想太多初中的事情,妈妈保证,用平常心和你相处,不焦虑不烦躁,不为明天患得患失,尤其不能因为自己的心态影响你,或者忘记上面写的这些初心。
我保证会时不时重读一遍这封信,确保自己活在当下,学在当下,澄同学,让我们一起过好你童年的每一天。
虽然妈妈不能为你去改变世界,但是妈妈也是很有能力的,我至少可以为你改变我们的家庭这个小世界,让这个小世界充满和平、希望、梦想和爱(虽然这些词很肉麻,但是我还是觉得世界这种单词配这些肉麻的词最搭)。
好了,在你学习英语和看《开学第一课》的时候,我终于写完这封很啰嗦的信,如果感动到你了,看完后,就过来亲亲我,反正,我自己在写信的时候,真的把自己感动了一把。